竞技风暴
崴了脚不休息刘翔照样练 昨日训练房里锻炼上肢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崴脚的刘翔并没有因为受伤而得到休息,当记者走进莘庄基地的训练房时,刘翔正在教练孙海平的帮助下锻炼上肢力量。“现在只是脚踝受伤,因此,我们还可以锻炼膝关节以上部位的力量。”孙海平并没有让刘翔休息的意思,他的理由很充分———因为我们后面还有比赛,所以训练还是不能停,脚踝不能练,我们练其他的。

  脚踝牵动全中国

  尽管脚踝软组织急性损伤算不上什么严重的伤病,尽管刘翔只需一个星期就能恢复训练,但是这几天,刘翔的伤势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昨天,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特地打电话了解刘翔伤情,并指示要全力配合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而在昨天下午,孙海平教练也特别就此事在莘庄基地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刘翔将因伤缺席明后两天的上海室内田径锦标赛,并透露了刘翔脚伤恢复情况的最新进展。为了刘翔的脚踝,莘庄基地特意请了两名优秀大夫追踪治疗,这样的待遇,似乎只有刘翔才能享受到!

  昨天的发布会上,孙海平简单介绍了刘翔的具体情况:“两个大夫反复看了以后,确定骨头没有问题,现在诊断下来只是左脚踝软组织的急性损伤。回来以后马上冰敷,冰敷后用三色膏敷上,专门治疗急性损伤,敷上之后到早晨起来,他 刘翔 感觉好多了。今天上午我们又训练了,到刚才为止,我又问了一下,他现在感觉比上午又好了一点。说明他整个恢复情况比较好。”

  但恢复良好并不能让孙海平完全放心,因为莫斯科室内世锦赛的开赛日期已经越来越近了。“如果说刘翔的脚踝还是一直有反应,恢复不是很正常的话,可能会影响这次世锦赛。但我们现在采取了很多措施,有两个大夫始终跟着他。包括他放脚的姿势、位置、高度都有规定,这样的话就确保他能在后面这段日子里尽快恢复。”为了刘翔,孙海平和整个莘庄基地都可谓是殚精竭虑。孙海平也不禁感叹道:“知道刘翔伤了,我连觉都睡不好。”

  膝盖以上都得练

  那么,在伤好之前,刘翔就可以休息了吗?孙海平昨天给出的答案是,不行。“这里练不了,我们练别的地方。”孙海平说,“现在只是脚踝受伤,因此,我们还可以锻炼膝关节以上部位的力量。”孙海平说:“只要将膝关节固定住,那么,这以上的部位都可以得到锻炼,他并不会因此休息下来。”刘翔受伤后,他已经针对刘翔现在的情况制定了近期新的训练计划。

  据孙海平透露,他现在不会为刘翔安排任何跑步练习,一定要让刘翔完全养好。“刘翔的左腿是攻栏腿,每次过栏后,左脚需要承受很大的力量,然后,克服巨大的外力,迅速蹬地前进。”孙海平担心地说:“如果不把它完全治好,那很可能会拖慢刘翔比赛的节奏。这对成绩将有极大的影响。因此,现在刘翔的主要任务就是养伤,必须等他痊愈的时候才可以再练。”

  实际上这是刘翔迄今为止受的最严重的伤,这也足以可见孙海平在训练安排上下的功夫。据孙海平介绍,虽然刘翔以前跟腱也出现过问题,但那也并不是什么大伤,并没有像这次伤得连训练都进行不了。不过好在刘翔的伤势已经有了好转,刘翔自己也表示:“现在左脚踝已不怎么疼了,只是还感到有些肿胀,因此走路多少还有些难受。”

  世锦赛前景不明

  在刘翔脚未崴前,孙海平曾希望通过上海站的热身,让刘翔找回些感觉,然后在莫斯科跑出比较好的成绩。“怎么都可以跑到7秒45左右,如果要是发挥再好点很可能将跑出他个人最好成绩7秒43,但现在看来,还是保守些比较好,争取跑到7秒50就可以了。”

  7秒50,孙海平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按照这个成绩,估计刘翔难进前三。据我观察,要想拿前三名,怎么也要跑到7秒45。如果刘翔没有受伤,我很有把握让他比赛时提高到这一成绩,但现在一切都难说了。更重要的是他因为这次受伤,到时候他的心理一定会引起波动,因此,一切都不好说了。”另据孙海平透露,错过上海站比赛,接下来北京站的国内室内赛刘翔也肯定不会参加。“现在上海的比赛不能参加了,我会让刘翔好好休息一段时间,25日到北京后,再看恢复的情况,看脚伤影响大不大、有什么反应,来决定世锦赛如何准备。”刘翔的崴脚彻底打乱了孙海平的计划。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