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短道速滑缘何“韩流”当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5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丁莹

  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赛程过半,在已结束的4项比赛中,韩国队收获了3金3银,列奖牌榜首位,中国队在奖牌榜位居第二,不过仅在女子500米赢得一金。

  短道速滑一直是韩国队的强项,也是本届冬奥会韩国人的夺金重点。尽管近年来加
拿大队和美国队成长迅速,不过从已结束的项目来看,仍然无法对韩国队造成威胁。中国短道速滑在短距离项目上实力较强,但在中长距离上还不是韩国人的对手。

  为何“韩流”在短道速滑界长盛不衰而且在都灵大有掀起“风暴”之势?细分起来,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短道速滑项目在韩国的流行程度犹如

乒乓球之于中国。由于韩国的短道速滑在世界大赛中成绩优秀,因此短道速滑在韩国拥有广大市场。据
中国队
总教练辛庆山介绍,仅在汉城就有四、五个专业短道速滑场馆,很多韩国家长愿意送小孩学习短道速滑。因此,该运动在韩国基础雄厚,后备人才多。再加上基层教练的待遇比较好,短道速滑的发展在韩国已经形成良性循环。

  辛庆山曾表示,韩国是广种薄收,而中国后备人才缺乏。韩国奥运冠军安贤洙的教练朴世佑曾经告诉新华社记者,韩国的后备人才丰富,即使老将退役也立刻有新人接班。

  其次,韩国短道速滑队继承了韩国体育所特有的“魔鬼训练法”,运动员不仅能够吃苦而且意志力坚强。朴世佑曾在赛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人家都说韩国队生来强大,其实我们也是苦练出来的。我们现在每天都保持4个小时的冰上训练以及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如果中国队也能这样,我相信他们会比现在更强大。”

  据了解,目前中国队的最大训练量大约在每天4至5小时左右。而安贤洙在18日夺取第二金时则坦言,他每天坚持训练8个小时。朝鲜日报社的记者成镇赫透露,女子1500米冠军陈善有平日就是和男队一起训练的,成绩提高很快。

  曾经率队征战了5届冬奥会的前任主教练全明奎更是“魔鬼训练法”的创始者,据成镇赫介绍,在全明奎时代,如果他在吃饭时不夹菜,根本没有队员敢先动筷子,从这一点就足见韩国队对训练和生活的严格程度。为了磨炼队员们的意志,他曾让队员披着挂满金属球的衣服跑步,甚至三天不睡觉。

  尽管全明奎后来成为内部矛盾的牺牲者最终下课,但他曾在冬奥会赛前对新华社记者说:“现在的韩国队和过去是一样的,和我当教练的时候没有区别。”由此可见,韩国队的“全明奎式”传统已经被他的继承者发扬光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