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救救麦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麦蒂总是抱怨命运不公,为什么烦心的事都让自己赶上了。在NBA全明星周末这个属于篮球的节日里,麦蒂再度被烦心事所困扰,而且甚至比“同时失去亲人和朋友”更让他痛苦。生性内向的麦蒂不愿透露到底是什么事在困扰他,但为了这件事,这位火箭的NO.1甚至想到了放弃全明星赛,放弃打篮球。心理素质的顽疾一直阻碍着麦蒂成为超一流巨星。在火
箭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在姚明越来越需要一个好搭档时,麦蒂又“病”了!

  这是麦蒂的第6次全明星之旅,但身为东道主的他这次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据麦蒂称,他现在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所遇到过的最大的一次个人危机。“我是个普通人,我也要经历生活中的一些事。有些事我必须去面对,必须去处理。我现在只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处理好这件事。”麦蒂说,“这件事已让我身心俱疲。它已向我敲响了警钟。”到底是什么事让麦蒂如此痛苦?难道又是那萦绕了麦蒂8年的“死亡咒语”?“我曾经经历过家人的去世,最好的朋友被杀。”麦蒂有些痛苦地说,“但这件事比它们都严重,因为很多方面的事都掺杂在里面。我现在正经历着我一生中最困难的一个阶段。”在麦蒂最近参加的12场比赛中,有6场比赛的命中率都低于32%。“有时我甚至都不想踏进球馆或者穿上

球衣。”麦蒂说,“我现在对一切都灰心丧气。我正经历着一些前所未有的事,而这些事确实影响到了我的职业生涯。我试着不让它影响我在球场上的表现,但有些事情我真的无法控制。整件事情快将我摧毁了。”

  在很多球迷看来,麦蒂虽然和科比一样,都拥有过人的篮球天分,但他之所以不能成为像科比或者艾弗森那样伟大的球员,是因为他从来就不具备像科比那种从不放弃、永不服输的个人品质,而麦蒂却时常因为心理受到影响而轻易放弃。想当年,科比结束了在科罗拉多州的庭审后还坐专机直接回到赛场,照样能拯救湖人;而麦蒂呢?本赛季在球队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他基本上都是放弃抵抗。

  这就是麦蒂与科比之间最根本的区别,科比有一颗勇敢的心,所以他能成为最接近乔丹的人;麦蒂是懦弱的,所以他只能是接近科比的人。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比赛已经让麦蒂成为“病体”,长期远离比赛成了麦蒂生活的一大组成部分,而不论是科比还是艾弗森,还从来没有像麦蒂那样如此频繁地因伤病而远离比赛的。而如今接踵而来的烦心事又让麦蒂身心疲惫。麦蒂病得很严重,如今也许只有他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本报记者 陈浩

  死亡咒语

  8年送走9位亲朋好友

  不知为什么,麦蒂自从进入NBA开始就一直受到“死亡咒语”的困扰,在8年里他先后失去了9名亲朋好友。其中包括含辛茹苦养育他的亲人、从小一起玩大的朋友……

  1997年11月,麦蒂在多伦多首次登上NBA舞台时,他的好朋友亨利·安德鲁兹在州际4号公路驾车时遭遇车祸,不治身亡。此后不久的一天,他正与女友在餐厅吃饭时,他的弟弟钱斯打来电话说,他最疼爱的表弟里扬在打篮球时突然哮喘病发作,被紧急送到医院后死亡。就在麦蒂在多伦多的最后一个赛季,他青梅竹马的朋友瓦尼莎·琼斯被前男友霍奇枪杀。2000-2001赛季末,麦蒂已成为NBA的巨星,但继母杰克伦在这时去世。不到两周,噩耗再次传来,警察在一个名叫福特梅斯的地方发现麦蒂儿时伙伴科里·贝斯的尸体,他被劫匪开枪打死。2003年3月,麦蒂的另一位朋友艾里克·安德森去世了。每个新年到来时,麦蒂都安慰自己说这一年他不会再失去亲人好友,但最后舅妈、曾祖母的死亡还是接踵而来。现在,与他关系最铁的表哥卡罗·约翰逊也离开了他。

  本报记者 陈浩

  自我拯救

  麦蒂:解决问题需要时间

  在麦蒂最痛苦时,他曾说“不出席全明星赛前的媒体见面会”,但昨天他还是和姚明一起出现在了媒体面前,两人分别接受了超过30分钟的采访。

  “我必须将事情处理好,我是下了好大的决心才来参加这个见面会的。我的家庭的确发生了很多事,但我想自己能出现在这里,对这座城市、这个联盟都是最好的事。希望我能享受周末的时光,忘掉那些烦心的事。”麦蒂说。对于目前的状态是否会对比赛产生影响,麦蒂表示:“非常难!我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搞定它。每个人都在问,‘麦蒂究竟怎么了’,但解决问题需要时间。”本报记者 陈浩

  拯救行动

  奥尼尔愿为麦蒂心理辅导

  麦蒂最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难题,从他说出自己的烦心事开始,就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拯救麦蒂”。在过去的8年里,麦蒂先后失去了9位亲人、朋友,但他从未感受过现在这样的温暖。火箭主教练范甘迪亲自到他的豪宅探望他,曾与麦蒂闹翻的表兄卡特也表示乐意开导他,而与麦蒂一向交好的奥尼尔则愿意为他做心理辅导。

  范甘迪很担心麦蒂,不久前他临时决定亲自去麦蒂家拜访这位爱将,并同麦蒂探讨了他最近遇到的烦心事。麦蒂向范甘迪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休战几场比赛,并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一段日子。一向喜欢“耍宝”的奥尼尔这次也正经起来,“他知道,如果他需要和人聊聊天,尽管打我的电话吧。他此前已经多次打电话找我了(麦蒂受背伤困扰时曾请教过奥尼尔),我不会主动打给他,告诉他应该这么做或者那么做,我并不是那种喜欢教训人的兄长。”本报记者 陈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