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冬奥会追寻常青树 "黄脸婆"也英姿飒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3:25 深圳商报

  什么是青春逝去的标志?是眼角的第一道皱纹,还是第一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叹息?

  什么是青春永驻的标志?是羊胎素勉强维持的光滑,还是塑身衣苦苦掩藏的赘肉?

  或许大可不必绞尽脑汁挽留易逝的韶华,因它自然会留在一颗永不服输、永远激情跳动的心里。不信?39岁的加拿大人吉伯森给了我们最好的证明。年届不惑的吉伯森怎么说
,也不能和“年轻”划上等号了。但是,当他在本届冬奥会俯式男子冰橇这项“勇敢者的运动”中第一个呼啸冲过终点时,你能说他是衰老的吗?当他将冬奥会个人项目冠军的“高龄纪录”又提高了4岁时,你能无视他澎湃的青春活力吗?

  相似的一幕两天前就曾上演。本届冬奥会的越野滑雪女子10公里古典式比赛中,挪威选手佩特森获得铜牌。而她今年已41岁——这个年龄的女性,只能无可挽救地沦落成“黄脸婆”?佩特森的飒爽英姿似乎在说:你们错了!

  或许,我们不该简单地以成败论英雄。美国老将贝尔德这次可能根本无法和奖牌沾边,但又如何呢?重要的是他来了,在54岁这样一个“爷爷级”的年龄。满脸皱纹算什么?就当那是激情燃烧的沟壑吧!满头白发又算什么?就当那是沾染了飘落的雪花吧!

  国人可以欣慰的是,本届冬奥会最年轻的选手来自中国,她就是还不满15岁的孙志峰;而国人更应思索的是,为什么超过30岁的选手就被我们称为“老将”?为什么中国的体坛常青树少之又少?是不是我们太看重了一些东西,而忽略了体育的本质?

  青春本就应该是一场没有极限的竞技,而年龄不该是它惟一的标杆。体育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