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大PK明日引爆休斯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1:39 重庆晚报

  明日,第五十五届NBA全明星周末最激动人心的东、西明星超级对抗将点燃战火。二十四位当今NBA最顶尖巨星已汇聚休斯敦,全世界球迷期盼了整整一年的篮球“春节晚会”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本届全明星对抗,有三大看点值得我们严重关注。

  全明星·焦点

  东风PK西风

  巅峰演义

  在最近十届全明星东、西对抗中,东、西两大阵营打成五比五平手。因此,本届对抗的结果从某种程度讲,将成为两大阵容未来数年内巅峰对决的实力分水岭。

  始自1951年的东、西全明星对抗迄今已打过五十四次,其中东部赢得33次、西部赢得21次,东部优势明显。但在最近五届对抗里西部却赢得了其中的三届,因此从总体状况看,两大阵营应是难分高低。从阵容构建看,本届对抗赛东、西两大阵营也是巨星云集光耀夺目,各个位置球员的实力也难分伯仲。

  相比较而言,记者个人对西部阵容更为看好一些。西部的首发五虎是姚明(中锋)、邓肯(大前锋)、

麦迪(小前锋)、科比(得分后卫)、纳什(控球后卫),像老牌的全明星超级巨星诺维茨基和加内特等人甚至都只能勉强跻进替补阵容。此外,西部替补席还拥有雷·阿伦、帕克、布兰德、加索尔和马里昂这些震耳欲聋的超级大腕。不过,虎视眈眈的东部阵营也绝难小觑:“大鲨鱼”奥尼尔、“
小皇帝
”詹姆斯、“闪电侠”韦德、“答案”艾弗森、“大笨钟”华莱士、“新飞人”卡特等,个个都是声震四方的篮坛巨匠。

  因此,这一次的东、西巅峰对决,绝对又将是一场不容错过的精典大战。

  科比PK艾弗森

  王者对话

  在最近十年的NBA里,科比和艾弗森始终都是毫无疑问的场上焦点。作为现今NBA最有天赋同时也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两位超级投手,他们明日的对抗将有可能成为本届巨星大战的最大惊爆点。

  科、艾对抗始于1997年的克利夫兰。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届全明周末像那年那样热闹,47位巨星在克利夫兰聚会,但依然没有淹没科比和艾弗森的风采。新秀赛还没开打,艾弗森就成了“新人王”呼声最高的候选者,凭借艾弗森在新秀对抗赛上斩获的19分,由他率领的东部新秀队一举击溃由科比领军的西部新秀队。尽管科比在这场比赛里也飚下了可观的31分,但最后的“新人王”称号还是被获取了最终比赛胜利的艾弗森揽入怀中。

  直到2000年的奥克兰,两位超级巨星才第一次相遇在正式的全明星赛场上。而随着科比、奥尼尔“OK组合”率领的湖人队首次登上总冠军宝座,从此科比和艾弗森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科比少年得志光鲜无比;小艾虽空有四个“得分王”头衔,却被打上了惟我独尊的标记。在随后的几届全明星对抗里,两人的飚分势头几乎齐头并进、难分高低。2005年,捧得了当届全明星对抗MVP的艾弗森似乎势头更猛一些,但在科比本赛季打出NBA历史上第二高度的81分后,两人又再次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这一次,究竟是科比伟大还是艾弗森更威猛,答案将在明日揭晓。

  姚明PK奥尼尔

  巨人争锋

  在中国人姚明杀入NBA后,有关他和NBA超级中锋“大鲨鱼”奥尼尔的对抗便成为球迷争论的焦点话题。而随着姚明的日益成熟和“大鲨鱼”的渐显疲软,两位超级中锋如今的对抗似乎已更具悬念。

  这是姚明的第四次全明星经历,但却已是号称NBA划时代超级中锋奥尼尔的第九次经历。在前三次里,得益于中国球迷票选支撑的姚明无一例外的站稳了西部首发中锋的位置,而“大鲨鱼”则把持了七次西部首发中锋的交椅。从历史战绩看,姚明的分量显然轻了许多。但翻开本赛季的常规赛数据,两人则已是旗鼓相当:姚明本赛季场均得19.6分、9.06个篮板,奥尼尔场均得19.4分、9.31个篮板,姚明无疑已后来居上。因此从这个层面讲,本届全明星对抗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的姚、奥巨人争锋。

  巨人大战尚未开始,两位当事者却已率先引燃了口水之争。此前风头一直被奥尼尔打压的姚明虽然也不否认“大鲨鱼”依旧是当今NBA超级中锋的衡量标尺,但也不失时机的显露了自己的雄心:“我的实力到底够不够,咱们走着瞧。这又不是我第一次与他交锋,也不是最后一次。也就是我职业生涯中的其中一次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而显然已有点日暮西山味道的奥尼尔的口气也不再像以往那样霸道,不过老奥的口锋还是暗藏杀气:“姚虽然是不错的中锋,但我肯定会表现得更好。”

  全明星·新秀对抗

  疯狂“扣将”击败“菜鸟”新秀

  本报讯第五十五届NBA全明星周末昨日在

火箭主场休斯敦正式拉开华彩大幕。在率先进行的新秀对抗赛里,二年级新秀队以106:96击溃一年级新秀队,延续了二年级队在这项新人对决里的连胜历史。

  新秀对抗赛是全明星周末的第一项正式大活动,也是全明星东、西巨星对抗战之前最引人注目的一道“开胃菜”。新秀对抗只分上、下半节。开局后,一年级“菜鸟”企图先声夺人,打得气势如虹。二年级“老将”显然不甘下风,双方的不退让使得战局几乎从一开始便提前掀开了极其精彩的狂攻浪潮。在一年级新人的猛攻下,二年级队稍显不太适应,双方分差很快拉大到6分。不过经验更为丰富的二年级队后程发力,渐渐掌控场上局势并一举反超比分,半场结束二年级队以52:45领先。下半场的比赛不出所料被二年级老将们把持,在连续打出得分高潮后,双方分差一度拉大到16分。最后时刻,一年级队发起绝地大反击,将分差缩小至9分。关键时刻,拿到昨日全场最高分的二年级领袖伊高达拉再度崛起,连续两记超级爆扣彻底打破新人逆转梦想,最终二年级队以10分之优胜出。

  伊高达拉此役发挥异常出色,不但扣篮经典,远投也颇有威力,全场拿下30分、6个篮板和3次助攻,无可争议的当选本届新秀MVP球员。

  全明星·插曲

  阿雷纳斯再收意外之“喜”

  本报讯NBA官方昨日宣布,奇才队头号球星阿雷纳斯将顶替因家庭问题而无法到场的太阳队后卫拉加·贝尔,参加本届全明星周末的三分远投大赛。阿雷纳斯也因此成为本届全明星周最幸运的人。

  此前,由于东部首发小前锋小奥尼尔因伤弃权,本赛季排联盟得分榜第四位的阿雷纳斯已意外的被替补进了东部全明星阵容。但小阿的好运还没有完结,昨天NBA官方又宣布了一条足以让他激动得跳起来的消息,由于三分球大赛入围球星拉加·贝尔因故放弃,阿雷纳斯又一次幸运的成为替补者。一届比赛里两次以替补身份进入全明星正选阵容,这在全明星赛历史上可谓凤毛麟角,阿雷纳斯的运气之佳实在是让人惊叹。

  记者古文网络编辑:李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