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欧洲足坛挖帅总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1:35 重庆晚报

  编者按西方有句谚语:“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只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放到足球世界里,谚语让人们看到了主教练对于球队的重要性。然而凶猛剽悍、智慧非凡的“狮子”在足坛总是少数,于是,当今足坛两大名帅卡佩罗和贝尼特斯成为了足坛大佬们追逐的香饽饽。

  英足总开出天价合同

  谁是下一任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昨天,从意大利《共和报》传出的消息或许能暂时消除英格兰人的疑问,据《共和报》报道,英足总目前正在与尤文主帅卡佩罗接触,有迹象表明,足总方面已经将卡佩罗视为世界杯后接手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位置的热门人选,并开出了四年高达1900万英镑的天价合同。

  由于现任英格兰国家队主帅埃里克森将在世界杯结束后铁定下课,因此近一个月来,英格兰上上下下就对足总的选帅给予了高度关注。前凯尔特人主教练奥尼尔、曼城队主教练皮尔斯和查尔顿主帅柯比什利一度呼声很高,然而就在英国赌博公司开出这三人的赔率时,卡佩罗的名字却出现在了英足总的名单中。

  而卡佩罗在今年一月份的谈话也说明他确实有可能执掌英格兰队教鞭,在两次公开场合中,他分别说:“我希望能够感受英格兰足球的风格!”、“一支国外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将吸引着我!”而英足总方面显然很有诚意,一份四年1900万英镑的合同足以说明他们是多么盼望这名传奇教练的大驾光临。

  本赛季他再次带领尤文图斯夺冠不过是时间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卡佩罗很可能会更愿意尝试新的挑战,毕竟意甲冠军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新鲜了。

  谁说一定要英国人?

  自从埃里克森落入《世界消息报》的“酋长门”圈套后,上至英足总,下至英国媒体,都对这次选帅格外关心。甚至在球迷和媒体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最好能是英格兰人。然而从英足总高层的态度来看,他们仍旧偏爱“外来和尚”。

  从原先足总的大名单来看,“选英格兰人”这样的默契的确存在,皮尔斯和柯比什利均是“血统纯正”的英格兰人,唯一一个不具备英格兰血统的奥尼尔也是近亲——北爱尔兰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只能归咎于瑞典人埃里克森,在“酋长门”事件后,全英格兰都对“外来和尚”失去了信心,认为他们“身体里流淌的是非英格兰人血液,怎么可能对国家队忠心耿耿”?

  尽管选帅小组成员、英超联盟主席里查兹就有关“下任英格兰主帅必须是不列颠人”的说法一直不愿表态,但显然选帅小组已经目光集中在了整个欧洲范围内。其原因不外乎两个,首先是英格兰本土教练近年来成绩着实一般,没有威信。一旦教练不能服众、球员不服管,英格兰国家队将面临着巨大的麻烦。

  卡佩罗则不同,他拥有欧洲三大联赛夺冠的傲人履历,并拥有最现代的足球理念。可以肯定的说,除了不是英国人,卡佩罗无论哪方面都强于上述三个英国人,不要忘了,卡佩罗曾经多次表示对英国足球的迷恋,或许这点能弥补他在国籍上的“缺陷”也不一定。

  英足总挑战友情

  一边是尤文三巨头的盛情挽留和真挚友谊,一边是自己偏爱的英式足球和热情的英足总,别忘了还有皇马这个第三者插足,卡佩罗陷入了幸福的烦恼之中。

  没人会怀疑卡佩罗和尤文三巨头的友谊,虽然当初引进卡佩罗完全是出自于老阿涅利的遗愿,莫吉、吉拉乌多和贝特加甚至只和卡佩罗签了一份“2+1”的合同,但一年之后,由于成绩出色,并且人格魅力也足够出色,卡佩罗与三巨头再也不是普通的雇佣关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去年,当传出莫吉因为合约到期将离开尤文的消息后,卡佩罗极为仗义的表示“他走,我也走”。

  卡佩罗和三巨头的感情绝对是英足总面对的最大挑战,如何说服斑马军团放人,将是理查兹等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

  国米瞄准红军主帅

  当意大利传出英格兰国家队下任主帅的蛛丝马迹后,英格兰媒体《每日镜报》却传出了意大利豪门国际米兰下任主帅的候选人,现任利物浦主教练贝尼特斯。据悉,由于对本赛季成绩不满,已退居二线的莫拉蒂有意让贝尼特斯接替曼奇尼。

  一周前,莫拉蒂本已向埃里克森抛去了绣球,不过瑞典人的职责并非一线队主帅,而是负责青年队。这让人误以为莫拉蒂将继续支持曼奇尼,因为埃里克森一直都是曼奇尼的良师益友。不过昨天,《每日镜报》让人们的这一猜想彻底被否决,莫拉蒂将目标瞄准了英超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米高层表示:“贝尼特斯已经证明他是西班牙和英格兰的顶级教练,国际米兰相信他将在意大利取得同样成功。”

  据透露,尽管贝尼特斯与利物浦签的违约金高达5000万英镑,但石油大王莫拉蒂决不会仅仅因为高额违约金而退缩。

  莫拉蒂耐心有限

  国际米兰恐怕又要迎来一个失望的赛季,当然最失望的当属莫拉蒂,在过去两年中,莫拉蒂一直力挺曼奇尼,哪怕是在国米最低潮的时候,莫拉蒂也没放弃曼奇尼。而上周,在国家德比中败给尤文图斯之后,意甲冠军已经没了,曼奇尼要想留下除非夺得

冠军杯,这是何等艰难!

  除了成绩之外,莫拉蒂恐怕还有其他顾虑。众所周知,国际米兰以往一直是阿根廷人的天下,而在阿德里亚诺成为领头人后,“阿根廷帮”和说葡萄牙语的阿德与菲戈就一直摩擦不断。现在曼奇尼招揽了埃里克森,似乎又有建立“拉齐奥帮”的苗头,这对于本来就不够团结的国米来说,绝对是致命打击。

  花钱不少,带队成绩一般,又要搞小团体,曼奇尼这样的主教练不下课,球迷都不会答应,至少球迷们早已对曼奇尼脖子上那根象征着拉齐奥天蓝色的围巾有诸多不满了。

  贝帅是否愿蹚浑水?

  曾经夺得过联赛冠军和冠军杯冠军的贝尼特斯自然无愧于“名帅”这一称号,然而在他之前,哪个执教国际米兰的人不是名帅?库珀、里皮、扎切罗尼……这些人的名气可不比贝尼特斯小,面对有着“教练黑洞”之称的国际米兰,贝尼特斯心中必然有自己的小九九。

  首先要面临的难题是球员。说到底,球员和教练不过都是俱乐部的雇佣员工,捧谁灭谁,不过是老板的一句话。现在,国际米兰有人多势众的阿根廷帮,有“国王”阿德里亚诺领衔的葡萄牙语帮,贝尼特斯肯定管不住这些球星,如果贝帅成行,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应对“大牌欺帅”的难题。

  另一个问题来自俱乐部,垂帘听政的莫拉蒂可不是那么好打发的,当然还有法切蒂这样的硬角色,一旦国米的成绩没有起色,说明白点儿,拿不回冠军,贝尼特斯的日子绝不会好过。他的处境比曼奇尼更加艰难,毕竟曼奇尼和莫拉蒂关系不一般。

  当然国际米兰也有吸引贝尼特斯的地方,最大好处在于贝帅再也不必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他可以体验到在瓦伦西亚和利物浦从未感受过的豪爽,可以买来很多现在想都不敢想的球星,因为在身后支持他的是莫拉蒂庞大的石油帝国。

  见习记者张斯瑜网络编辑:李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