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卢贝尔没想过放弃:带着骄阳余热 投入越野滑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44 新民晚报

  

卢贝尔没想过放弃:带着骄阳余热投入越野滑雪

  把炎热的非洲与冬奥赛放在一起,这是需要一点想象力的。埃塞俄比亚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滑雪运动员卢贝尔·泰克列马里安,昨天在大雪中完成了男子15公里古典式越野滑雪,虽然名列第84名,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比赛,因为他代表了自己的祖国。

  首次看到真雪

  卢贝尔的滑雪是在美国学的。

  1974年9月16日,卢贝尔出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9岁时,由于他的母亲在联合国谋到了一份职位,他便随家人一块儿移民美国。到美国的没几天,纽约就下了雪。“之前,我从来没亲眼看到过雪。”

  后来,卢贝尔在普莱西德上了学。普莱西德是1980年冬奥会的举办地。那里有良好的设施。这个非洲来的孩子,一下被滑雪吸引了。

  非洲人在滑雪上也有天赋的。他曾经一度跻身美国大学生越野滑雪的前30名。直到3年前,女友鼓励他代表埃塞俄比亚参加冬奥会,他才开始正规训练。

  从没想过放弃

  他的参赛可谓困难重重,因为埃塞俄比亚政府不承认这是一个奥运会项目。“这不是寻开心吗?我们连雪也没有,还成立什么滑雪协会?”于是,卢贝尔开始游说埃塞俄比亚奥委会、国际滑雪联合会与埃塞俄比亚青年体育部。他还自筹资金,成立埃塞俄比亚滑雪联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他被允许代表埃塞俄比亚参加都灵冬奥会。

  男子15公里古典式比赛于昨天早上10时在普拉格拉脱滑雪场进行。一早,那里就下起了鹅毛大雪。“这对越野滑雪比赛来说,是非常艰苦的一件事情,但是比赛也因此会有许多有趣的地方。”

  比赛中,卢贝尔没有一丝放弃的念头:“我就是爬也要爬到终点。”共有99名选手参加了昨天的比赛,有两名选手中途退出。比赛一结束,获得第84名的卢贝尔,成了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

  永远不会忘根

  “我想,今天我证明了,埃塞俄比亚人也会滑雪。”卢贝尔举着手中的雪杖说。

  “其实你要知道,埃塞俄比亚人的耐力是出了名的。只要有条件,我想,埃塞俄比亚人,包括非洲人,将来一定能在这个项目上获得好成绩,甚至冠军。”

  卢贝尔非常感谢给了他许多帮助的埃塞俄比亚在美国以及世界各地的移民。“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站在冬奥会赛场。”

  卢贝尔最崇拜的偶像是阿贝贝·比基拉,那个赤脚在

意大利
罗马
奥运会上获得马拉松冠军的埃塞俄比亚运动员。后来,阿贝贝又获了一枚奥运马拉松金牌。他是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两枚奥运马拉松金牌的选手。

  “你知道他对埃塞俄比亚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卢贝尔说,“尽管我没有获得奖牌,但是我的表现,可以激励埃塞俄比亚人民。除了家庭,我最看重两样东西。一是滑雪,二是祖国。我永远不会忘了我的根在埃塞俄比亚,我永远不会忘了阿姆哈拉语(当地话)。”说完,他拿出一面国旗,亲吻着……

  特派记者高兴(本报都灵今日电)

  挪威哈康王储(中)昨天冒雪观看男子15公里古典式越野滑雪比赛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