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争议?老蒋其实不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2:00 青年时报

  用东北话说,这是一次唠嗑,坐在一条长板凳上,和66岁的CBA“教父”蒋兴权一起唠嗑。老帅的语气始终平静,让你感觉不到这其实是一次长辈与后生的对话。

  关于万马

  这拨年轻人的身体条件不错,教练也很负责。再多积累点经验完全可以在关键时刻
顶一顶———蒋兴权对万马后备力量的评价

  老蒋坐在这儿,只是为了观看浙江万马青年队和临海回浦中学的一场热身赛。虽然没随一队北上,但蒋兴权这几天可没歇着,每天下午,他都会赶到浙江体训二大队的重竞技馆认真观看万马青年队的训练。

  “这拨年轻人的身体条件确实不错,教练也很负责。”通过几天考察,蒋兴权对眼前这支万马二队赞不绝口,没能看到正在国青集训的鞠鹏和丁锦辉有些遗憾,但张大宇和张永鹏的表现还是让老帅眼前一亮,“张永鹏的身体挺结实的,2米05的身高也不错,如果再多点比赛经验,完全可以在吴乃群下场休息的时候上去顶一顶。”

  身为总教练,蒋兴权已在筹备联赛结束后的训练计划,“主要是看看有没有能上一队的新人。联赛结束,内援外援走了,如果国青队再抽调几个球员,一队剩下的也就八九个人了,要从二队补充几个新人才能维持正常训练。”

  关于媒体

  杭州媒体比较理性。我晚上不像有些教练那样去酒吧坐坐,或者把时间耗在和媒体打交道上———蒋兴权谈与媒体并不和谐的关系

  “杭州媒体比较理性。”这是老蒋眼中的杭州媒体,可在杭州媒体乃至全国更多媒体眼中,他却是一个颇具争议或者说容易制造争议的人物。他的耿直得罪了不少人,其中不乏媒体记者,所以总有媒体在攻击他,诋毁他,也造就了“倒蒋派”这一篮坛新名词。

  “我看过‘炮轰蒋兴权’的文章,也知道直到现在,还有辽宁媒体写‘蒋兴权上任,万马几连败’这样的文章。”蒋兴权的语气轻描淡写,“我有个习惯,每次比赛结束都要将当时的细节资料重新整理,这东西比录像管用,却很费时,所以,我晚上不像有些教练那样去酒吧坐坐,或者把大量时间耗在和媒体打交道上,我希望媒体有什么问题就在新闻发布会上问清楚,况且有些媒体总把我的话断章取义,索性少说为妙。”

  关于训练

  辽宁队最辉煌的时候,我手下没有一个伤员,现在队员容易受伤是因为平时训练不够系统所致

  ———蒋兴权反驳针对其训练手段过时的质疑

  抛除个性因素,更多媒体在质疑蒋兴权“三从一大”的训练手段是否过时,他们抱怨蒋兴权练“废”了太多好苗子,而且容不得提醒,专断独行。

  听到这些意见,蒋兴权微微一笑,没有急于正面回答,而是搬出了一段历史予以反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就是辽宁男篮最辉煌的时期,当时我手下十几号队员,没有一个人受伤,这说明了什么?”

  蒋兴权表示,自己也倡导更科学的训练方法,“我带郑武他们那届国家队的时候,队员每天早上都要跑3000米,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大纲规定的,现在没人这么干了,因为我们需要更系统科学的训练方法,恰恰相反,队员容易受伤并不是因为训练量大,而是平时训练不够系统所导致的。”

  对于专断独行的指责,蒋兴权同样付之一笑,“有一次,我们队外援带着老婆打比赛,我就让他把老婆送回去,结果有媒体马上说我不人道,但你说球员带着老婆那还能打好球吗?做为球队主帅,就必须树立绝对的权威,声音太多,永远带不好球队!”

  ■记者手记

  谁在“妖魔化”蒋兴权?

  “蒋兴权很不好打交道!”“蒋兴权要把万马梯队练废啦!”———蒋兴权人还没到浙江,不少媒体同行的“忠告”便已先期抵达。所谓三人成虎,众口铄金,久而久之,我眼里这位中国篮坛叱咤风云的人物,俨然成为一个脾气乖张的孤傲老头。

  坦白说,我和蒋指导的交情不深,只在2003年亚锦赛和联赛中见过几面。2003年,身为

中国男篮主帅的蒋兴权处在镁光灯的包围中,一到发布会现场,我就拿着记录本和众多老记挤在了他的身后,期待能记下些惊世骇俗的话来。可惜,他每次都让记者们败兴而归,回答从不超过三句,且表情一成不变。

  正因如此,当蒋兴权能够全无架子、畅所欲言时,我心中颇感惊讶,原来,他竟如此能侃。一切都与那个传闻中怪异的老头形象相去甚远。于是,我对某些传闻就产生了强烈的怀疑,比如,他训队员时的著名语录,“真不知道你是猪脑袋长在了人身上,还是人脑袋长在了猪身上。”

  且不说蒋兴权是否说了这样的话,但中国古有严师出高徒,不打不成器之训,师父气急之下怒骂弟子几句,原本就算不得大事。但关键的是,总有细节在被忽视,比如,蒋兴权离开辽宁时,年轻球员们无所顾忌的痛哭;直至今日,新疆广汇队员依旧的挂念———这些情景,同样应当成为正确认识和评价“教父”的元素。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翁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