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冬奥会爆出首例兴奋剂丑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43 沈阳晚报

  

冬奥会爆出首例兴奋剂丑闻

  最新消息,佩列娃被禁赛两年。 本报综合消息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13日在冬奥会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赛中获得银牌的俄罗斯运动员佩列娃由于赛后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已经被禁止参加本届冬奥会的其他所有比赛,而她所获得的银牌也将被收回。亚军改判给了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德国选手格拉戈,而原本获得第四名的俄罗斯选手
阿卡托娃则获得了铜牌。

  国际奥委会官员在都灵当地时间16日向记者证实,佩列娃的两瓶尿样均呈阳性,都含有违禁药物卡非多的成分。这是都灵冬奥会自10日开幕至今爆出的首例兴奋剂阳性事件。

  现年30岁的佩列娃16日还参加了女子7.5公里竞速赛,但比赛开始不久就选择退出比赛。她是首位本届冬奥会期间药检阳性的运动员,四年前在盐湖城共有七名运动员药检阳性,她已被剥夺之前取得的15公里个人赛银牌。

  据悉,她将于当地时间17日晚些时候先于国际奥委会纪录委员会面对媒体。而国际冬季两项联合会的官员表示,在俄罗斯代表团发表官方声明之前,他们不会对此做出任何的评价。

  链接》》》

  历届冬奥会兴奋剂丑闻

  本报综合消息

  冬奥会兴奋剂检测历史虽然只有不足40年,但期间却查出了不少丑闻,盐湖城冬奥会成为兴奋剂的重灾区。

  1968年第十届冬奥会(法国格勒诺布尔)兴奋剂检测86例,无一例阳性。

  1972年第十一届冬奥会(日本札幌)兴奋剂检测211例,查出1例阳性:东德冰球运动员斯格罗德被查出服用麻黄碱。

  1976年第十二届冬奥会(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兴奋剂检测390例,共查出2例阳性:前苏联越野滑雪运动员加里纳克拉科娃因查出服用麻黄碱被取消铜牌。捷克斯洛伐克冰球运动员法兰提塞克·波斯皮西尔被查出服用可待因。

  1980年第十三届冬奥会(美国普莱西德湖)兴奋剂检测440例,没有查出兴奋剂阳性。

  1984年第十四届冬奥会(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兴奋剂检测424例,查出1例阳性:蒙古越野滑雪运动员巴斯特萨卡被查出服用类固醇。

  1988年第十五届冬奥会(加拿大卡尔加里)、1992年第十六届冬奥会(法国阿尔贝维尔)、1994年第十七届冬奥会(挪威利勒哈默尔)、1998年第十八届冬奥会(日本长野)均没有查出。

  2002年第十九届冬奥会(美国盐湖城)兴奋剂检测700例,共查出7例阳性:德国出生的西班牙越野滑雪运动员乔·马赫里格因血检呈阳性被剥夺了三枚金牌。俄罗斯越野滑雪运动员丹尼洛娃因呈阳性被剥夺了一金一银。俄罗斯越野滑雪运动员拉祖蒂娜因呈阳性被剥夺了两枚银牌。奥地利越野滑雪选手梅尔和沃克尔由于使用了禁止的静脉注射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英国回转滑雪运动员巴克斯特尔因使用甲基苯丙胺被取消了铜牌。保加利亚冰球运动员被查出使用了合成代谢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