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脚伤打乱刘翔备战计划 最大的影响还是比赛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2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卫朋)去年被罚下,今年又在赛前突然受伤,刘翔的新年第一项比赛连续两年遭遇意外。而刘翔目前中国田径第一人的身份,也使得赛事的新闻发布会完全变成了“伤情发布会”。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昨天表示,刘翔的伤势已无大碍,一个星期后基本可以进行慢跑练习,但势必会影响他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的表现。

  一周后开始慢跑练习

  由于媒体上关于刘翔受伤的报道出现了几个不同的版本,教练孙海平也不得不在昨天详细叙述了受伤的全过程。孙海平介绍说,刘翔是15日训练结束后在跨越一个30至40公分高的台阶时,因不小心没有站稳而扭伤了左侧踝关节的。目前伤势已经得到控制,只是属于软组织损伤,并没有伤及骨头。

  “今天已经可以撑地了,他也在今天重新开始了训练,当然只能是训练上肢等其他部位。刘翔虽然从来没有受过这么严重的伤,但基本的恢复情况还是可以,一个星期之后可以进行慢跑练习。”

  今年的训练强度较大

  孙海平在昨天否认了受伤是因为训练强度过大的说法。“刘翔今年将主要以调整为主,在训练强度上控制一下,比赛的次序调整一下,这样就可以在今年缓冲之后把明年的训练质量给拉上去。”

  孙海平表示,虽然今年只是在专项强度和比赛次序上调整了一下,但刘翔的训练强度较往年任何时候都要大。“练上肢力量用的杠铃片目前是6公斤重,我准备再买一个8公斤的。练躯干的是20公斤重,有30公斤的话我还会给他加到30公斤,练下肢力量的目前也是最高的170公斤。今年训练支撑时把双脚改成了单脚,这样训练的强度和难度都大了一倍。”孙海平介绍说,刘翔的身体素质改善之后,将给他的专项训练带来很大的帮助。

  世锦赛计划被打乱

  刘翔的突然受伤也打乱了他在3月10日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前的行程安排。按照计划,刘翔将在参加了今天的上海站比赛后,赶赴北京参加北京站的比赛,尔后直接从北京奔赴莫斯科参加世锦赛。这次意外受伤不仅将迫使刘翔放弃北京站的比赛,他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也被打上了问号。

  “如果恢复情况不好,还有一点反应的话,就肯定会影响刘翔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孙海平这样说道,“在世锦赛60米栏比赛中跑到7秒50基本是没戏的,只有到7秒40以内才行。”

  刘翔受伤之后,孙海平为他制定的新目标是跑进7秒50,力争进入前三名。“特拉梅尔的最大特点就是前半程能力好,而杜库雷、阿诺德等人的实力也都很强。我原来给他制定的目标是7秒43,目前看来,只要成绩在7秒50以内,前三名也还是有希望的。”

  最大的影响还是心态

  刘翔以前也受过伤,但只是鞋子太紧把跟腱磨出了肿块,对于很少受伤的刘翔而言,这势必会对他今后比赛时的心态造成一定的影响。

  “虽然不会留下后遗症,但以后还是要小心了,现在对于刘翔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是小事情。”孙海平说,“以后如果是大强度的支撑的话,可能还是会有一点影响。如果在下栏的时候有反应,肯定就会有一个缓冲的过程,那样就肯定会影响到栏间跑的速度。这对刘翔的心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