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爱妻倒在跑团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张德高用一个“”字把全国人民逗笑了,但他身后却有着一个让他“把泪水都哭干了”的妻子陈玉兰,也有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相识相恋“粉丝”变恋人

  1969年1月,张德高出生在泸州市泸县云锦镇奇龙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排行
第三,家里人唤“张三”。张德高9岁时,就开始了民间艺人生涯。

  天天演戏的张德高,在家乡有了追捧者,其中就有他后来的妻子陈玉兰。两人恋爱后,陈玉兰不干农活了,跟着张德高走乡串户,陈玉兰的母亲也拿女儿没办法。尽管张家穷,连结婚的酒席都无力操办,陈母还是同意女儿和他恋爱。

  相爱相携承诺结连理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农村里电视开始普及,原先人山人海看戏班子演出的情形成为过去。正好这时,陈玉兰在广州的一个姨妈让她过去打工,虽然张德高不让,但陈玉兰最终还是离开了张德高。

  1993年10月初,张德高随着戏班子到了广东揭阳。陈玉兰一见到张德高就流下了辛酸的泪水:“张三,我们在一起几年了,再穷再苦我不怕,可我至今不知道我是你的什么人……”张德高承诺说:“幺妹,你等着我,我会给你一个我们自己的家。”陈玉兰被打动了,曾经发誓不当演员的她,终于辞了制衣厂的工作,跟着张德高重新开始跑团生涯。

  1995年,张德高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带着数万元钱和陈玉兰回到了泸州老家,两人正式结婚。1996年下半年,小两口筹资上万元、组建了泥腿子剧团“长虹喜剧团”,但长期的跑团生涯,透支了陈玉兰的健康。

  相伴相依携手抗病魔

  2003年6月6日,陈玉兰在连续几天便血的情况下,终于同意和丈夫一同去县

医院看病。在县医院内科,医生递给张德高一张诊断书:“你妻子得的是直
肠癌
,晚期,你要有思想准备!”

  第二天张德高就宣布全团放假,然后把妻子紧急送往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做手术。然而,手术情况很不理想。而雪上加霜的是,陈玉兰又出现了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病

  状。很快,几万元钱花光了,张德高于是把车卖了,把房卖了,还到处找朋友借钱……

  今年春晚时,病中的陈玉兰苦苦撑到凌晨1时许,当电视上出现丈夫的身影,陈玉兰眼睛死死盯着电视,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不过病魔还是没有放过这对历经艰辛的夫妻,陈玉兰还是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深爱着她的张德高。

  早报记者常雄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