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人比较厚道 都灵冬奥会“东道主效应”不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17日电(记者刘卫宏)在夏季奥运会上,东道主总要捡些便宜,有时甚至“明火执仗”。不过,本届冬奥会还没有发生过此类争议,而且从近5届冬奥会来看,“东道主效应”似乎不太明显。

  东道主意大利目前只获得2枚金牌。而在上届冬奥会,他们获得了4枚金牌。尽管比赛尚未结束,但是至少,他们尚未受到这方面的批评与指责。

  最不屑于利用“东道主效应”来占便宜的,应该算是加拿大人。在1988年第15届冬奥会上,加拿大人在家门口居然一金未得。他们显然不是“扶不起的阿斗”,因为在此后几届冬奥会,他们都获得好几枚金牌。

  从1988年至2002年的连续5届冬奥会,至少4届没有明显的“东道主效应”。1992年第16届冬奥会,东道主法国获得4枚金牌,但此前他们在一届冬奥会上拿过3枚或4枚金牌。1994年第17届冬奥会,挪威获得10枚金牌,但他们上一届就拿了9块。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美国获得10枚金牌,但在此前的连续3届冬奥会上,他们所获金牌都在5枚以上。

  不过,盐湖城冬奥会出现了一些争议。在短道速滑比赛中,一名韩国选手率先冲过终点,但是被判犯规,金牌判给了列第二位的美国选手阿波罗。韩国队后来提出强烈抗议,甚至表示要抵制闭幕式,而阿波罗后来还收到一封来自韩国的死亡威胁电子邮件。

  虽然美国人在面子上有点过不去,但“最不厚道”的似乎是日本。他们利用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机会,实现了“大跃进”。在那届冬奥会上,东道主日本拿下5枚金牌,而除开这5块金牌,他们迄今获得的冬奥会金牌总共不过3枚。

  专家解释说,冬奥会的“东道主效应”不明显,主要是因为打点计分的比赛项目不多,东道主即使想靠裁判做手脚,机会也不多。冬奥会只有3个项目要靠裁判做主,即花样滑冰、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然而在夏季奥运会中,裁判错判误判的机会实在不少,比如体操、跳水、柔道、

拳击
跆拳道
以及众多球类项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