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谈]中国花样滑瘸腿走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今天凌晨结束,三届世界冠军俄罗斯选手普鲁申科凭借完美发挥轻松夺得第一名。两名中国选手排名都在十名以后,仅在短节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就被对手拉开了20多分的差距。在中国双人滑风光无限的背后,中国单人滑依然是止步不前。

  中国队在单人滑上曾培养出世界冠军陈露,但自陈露退役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水
平也是大幅下滑,即便是在亚洲,也排在日本之后。本届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只有刘艳一人通过奥运会落选赛获得了参赛名额。刘艳目前远未达到陈露的水平,这名年轻选手在艺术表现力、旋转以及对细节的处理上都和世界一流选手有很大差距。中国的女单无论从技术还是艺术表现力方面都已经无力和高手争锋,这种局面在几年之内无法改变。

  中国单人滑水平之所以停滞不前,主要原因是国内教练水平低、缺少国外高水平教练在技术和艺术表现力上指导是最主要原因。拿双人滑来说,即使拥有了天才型教练姚滨,如果没有国外教练在舞蹈编排、音乐选择等方面的诸多传授,中国双人滑也不会有今天的大好局面。中国单人滑也经常请来国外教练,但大多是短期行为,对全面提高帮助不大。

  另外,缺少与高水平运动员交流也是一大原因,申雪/赵宏博几对双人滑选手能够经常赴国外进行训练,但单人滑项目就很少有这种机会。

  中国花样滑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改变仅靠双人滑一条腿走路的局面,尽快提高单人滑水平。 轶名

  (来源:厦门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