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日报:决胜在赛场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王濛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一金,实在可喜可贺。那么,她是如何获胜的呢?

  从场面上看,王濛在决赛赛场一马当先,“轻而易举”地拿回金牌。其实,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窃以为,这场决战已提前在半决赛进行。

  真是冤家路窄,王濛与她的最大对手保加利亚的拉达诺娃分在一个组。比赛中,王濛抢到第一位,愈滑愈快,把拉达诺娃甩得很远。后者不甘示弱,但只能望其背而无法逾越,眼睁睁地看着王濛冲过终点。

  从她的眼神中不难发现,拉达诺娃的士气被摧毁了。而当中国两名选手杀进决赛,加上王濛抽签抽得内道时,她的士气已完全崩溃了。

  在这种情况下,拉达诺娃显得底气不足而影响了发挥。在比赛中,虽然紧随王濛不放,但无法超越。在终点处伸冰刀强行冲刺,但已晚矣。赛后她坦承:“王濛太强大了,又在决赛前抽得上上签,她赢定了。”

  当然,付天余也功不可没。她的进入决赛,使

中国队在人数上,对拉达诺娃产生威慑力量。她在比赛中发挥“保驾”作用,才使王濛如愿以偿。这两点也属于瓦解对手士气的手段范畴。

  可见,中保之战已提前在半决赛进行,行家们早已预见到决赛结果。

  从另一方面看,中国队教练能抓住比赛的每一个细节,安排战术而抢得先机,是有头脑的,是有战略眼光的。

  比赛与战争是一个理儿。两强相遇,往往士气决定一切。“四面楚歌”这个成语,说得就是以歌声瓦解士气的战例。将士失去士气,不一触即溃才怪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