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场地打出大世界——室内五人制甲级联赛3月开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6 中国体育报

  2月16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了新赛季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的新闻发布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联赛第一次有了冠名,名为“茵宝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的开赛也将标志着五人制足球在国内的发展和普及又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新赛季新气象

  2006年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甲级联赛将在3月20日正式开始,到9月结束。比赛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和大连进行6站,参赛队伍也就是上述6个城市的队伍。每站将进行5轮共15场比赛,全年一共进行90场比赛。

  2004年和2005年全国五人制联赛就在中国足协的组织下举行过两届,冠军分别被广州队和武汉队夺得。与前两届联赛无人问津的情况不同的是,今年的联赛顺利将冠名权卖给了体育用品品牌茵宝公司,也标志着五人制足球联赛迈出了市场化的一大步。

  在已经进行过的前两届全国比赛中,观众们对室内五人制足球燃起了巨大的热情,而其没有换人限制、不允许铲球和没有越位的规则,也使五人制足球在场面上精彩纷呈。新赛季的五人制足球联赛,必将吸引更多观众的眼球,并且亲身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良好的群众基础

  中

国足协副主席薛立介绍,五人制足球在国内有着很广泛的群众基础,参加今年联赛的这6支队伍只是代表国内开展五人制足球最活跃的城市。其他城市的五人制足球的开展虽然不如上述城市那样具有规模,但据有关数据显示,在全国五人制足球开展得较好的11个省市里,每个地方都有近百支球队。以北京为例,在寒冷的冬天里,特别是在周末,几乎每一个能进行五人制足球比赛的场地都人满为患。

  室内五人制足球在中国开展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但直到前两年才有了正式的全国联赛,也没有完全进入到职业化阶段。参加本赛季比赛的6支俱乐部,是在个地方足协领导下组建的,所以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半职业的队伍,离职业化还有不小的差距。

  特点决定发展价值

  与十一人制足球相比,五人制足球有着自己的特点,它对身体和力量的要求并不高,更加适合亚洲人和青少年开展。场地小、攻防转换快使它的竞技性和观赏性都很强,对场地要求不高也使它能够很容易的普及,运作一个五人制足球俱乐部的费用,也大大低于耗资千万的十一人制足球俱乐部,而这些特点也正是五人制足球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到欢迎和普及的原因。

  亚洲球队在室内五人制足球

世界杯比赛中取得过的最好成绩,是伊朗队在第二届世界杯中进入了前四。中国队在亚洲五人制比赛中也没有处于领先地位,最好成绩是取得过第四。

  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表示,五人制足球作为竞技足球基础的一部分,如果在国内广泛开展的话,不仅会刺激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对

中国足球的整体事业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