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濛夺冠的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3 青年时报

  0.029秒,这个被量化到了极致的微弱优势,最为直观的表达不过是半把冰刀的距离。而正是这半把闪耀着眩目光芒的冰刀,焊接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500米,从盐湖城到都灵的秉承———这应该是“王濛夺冠”的写意表达。

  至于写实,它应该是:王濛取代了杨扬,成为了中国短道速滑新的领军人物,并捍卫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统治地位。在顺带“抄袭”了一把由刘翔首创的领奖方式后,整个中
国冬奥代表团,也在这极具煽情效应的一跃中,长舒了一口气。

  在写意与写实的双重夹攻下,幸福突如其来,以至于王濛在挥舞国旗时的不慎跌倒,也因为胜利显得如此酷毙而有形。甜美的笑容感染了帕拉维拉体育馆。中国人在那一刻开始沸腾,不仅因为那抹惊艳的激情,更为那年方二十飞扬的青春。

  历数31岁的杨杨、31岁的李佳军、33岁的王曼丽和33岁的赵宏博,从中影射出的“三朝元老”甚至是“四朝元老”的字眼令人颤抖。

  王濛的夺冠让我们知道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这个仅有86万人口的煤炭城市。这个城市孕育了杨扬和王濛两位奥运冠军。但有谁知道,杨扬与滑冰结缘,是从一副自制冰刀开始的;而少年王濛的第一堂冰上课,则完成于城郊一条自然封冻的小河———中国冰雪项目的普及与后备力量的培养,已是刻不容缓。

  王濛的夺冠是半把冰刀诠释出的“暴力美学”,它犹如一股热血注进了“沧桑”的血管,也给中国的冰雪项目带来了太多的期待。事实上,因为刘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枯燥的跑道;因为丁俊晖,中国人理解了什么是

台球。我们相信,因为王濛,更多的孩子将在冰与雪的世界中跳跃激情———这,或许才是“王濛夺冠”最为现实的意义。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