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王濛大将 天下无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6 中国体育报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大将呢?无敌。

  初临冬奥的王濛虽的的确确还是个小将,但冰面上“舍我其谁”的气势,却真真切切显示出大将的霸气。

  王濛这块金牌的“含金量”不仅对中国军团举足轻重,对小王濛自身的人生体验,更是具有质的嬗变意义。

  从哲学角度看,高端体育竞技所展示的,其实就是实力与压力的平衡关系。道理很简单,假如是一场纯娱乐游戏,压力为0,实力则无穷大;如果是一场事关重大的比赛,压力则趋于无穷大,实力便相应受到挤压。所以,许多体育大赛的战例都表明,在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中,实际上就是在比谁能使自己的压力趋于无穷小,这时,选手间的“压差”就变异于“实力差”了。我们高兴地看到,王濛在这场激战中成功地成为一位平衡大师。

  然而,还有一种说法,“艺高人胆大”,体育竞赛的要义归根结底还是以实力为基础的,只有具备了这一点,也才能有敢于藐视压力的资本。是役,虽然

中国队事先也安排了两人的配合战术,但由于王濛一开始就占据了有利位置,并一直坚持到终点,因而最终还是靠实打实的真功夫取胜。

  实力来自积累,更来自自信、来自苦寒。煤矿工人的女儿王濛,和师姐杨扬同为七台河市人,她们是在寒冷的冬天里,在一块泼水冻成的简易冰场上开始启蒙训练的。中国女儿向来能吃苦,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成功就是这样起步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她们创造着奇迹,也延续着奇迹。从昨天的盐湖,到今天的都灵,再到明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