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短道英雄辈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4 今晚报

  终于在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上听到了《义勇军进行曲》,短道速滑女将王濛给中国代表团带来了第一枚本届冬奥会金牌,恰如一株金灿灿的报春花迎风绽放。

  前两天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双人滑冲金未果,接着王曼丽在大跑道速滑比赛中又遗憾失金,使得王濛在竞争激烈的短道比赛中更不容有失。小王濛不负代表团的殷切期望,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完成了技术和战术,决赛中她一马当先,最终在一场艰苦的角逐中为中国夺
得了都灵冬奥会的第一金,这是最值得佩服的。

  王濛都灵夺冠,意味着她接过了上届冬奥会冠军杨扬“速度女王”的王冠。王濛和杨扬性格迥然不同,一个是坚忍沉着,另一个是张扬自信;一个是艰苦卓绝百折不挠,历经风雨终见彩虹,另一个是当仁不让舍我其谁,豪情纵天少年得志。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能够在连续两届冬奥会上摘金并非偶然。在冬奥会以外的各种国际大赛中,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已显现出强劲实力。最为可喜的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并非只是由杨扬、王濛等一两个天才选手包打天下,而是人才济济,形成了良好的冲金梯队。上届冬奥会获得两枚金牌的杨扬此次竟然无缘参赛,这就是明证。

  在国家和相关省市的密切协作和努力之下,中国短道速滑项目已经形成了长效的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包括王濛在内的一些有天赋的选手能够不断地被挖掘和打磨出来,是与这种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密不可分的。都灵冬奥会王濛冲金成功,为

中国队挑起了承上启下的大梁,也充分显示出我国短道速滑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的成功。

  可以预见,我国优秀短道选手将会不断涌现,在冬奥会和各种国际大赛中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形成一波又一波的“冲金大潮”。他们会向世界证明,中国人必将成为冬奥会不可忽视的力量。

  (本报都灵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