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建生因病限期所外戒毒 龙王闭口不谈金贵深感痛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36 上海青年报

  刘建生涉毒案被曝光后,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在刘建生被抓、尿样检测成阳性后,他就被送到沈阳市戒毒所强制戒毒了。记者昨天却得到了一个确切消息,刘建生在被送到戒毒所当天,就因为心脏病而被“限期所外戒毒”,早已经离开了戒毒所,现正在沈阳某医院的病房接受治疗,而且该消息也得到了戒毒所方面的证实。

  特约记者辽友

  昨天记者得到相关人士的确切消息,“刘建生在被送到戒毒所当天,就因为心脏病而被‘限期所外戒毒’,离开戒毒所了。”记者随即与安康医院(沈阳市戒毒所对外的名字)方面的相关人士联系,这个消息也得到了证实。

  运动员出身的刘建生怎会患有心脏病呢?刘建生是

辽足前守门员,虽然守门员不需要参加体测,但是刘建生是主力门将,每天的运动量也很大。据一位与刘建生很熟的记者说:“刘建生离开辽足前,他身体素质非常好,我曾看见过他一天进行数百个扑球动作练习,所以刘建生当运动员时应该不会有心脏病。”

  但是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刘志民对记者说,冰毒对人体身心的损害是十分严重和多方面的。人在滥用后会产生各种急性的和长期的药物中毒反应,如各种幻觉、兴奋过度后由心脑血管破裂引起的各种猝死和各种心血管、脑血管疾病。而刘建生在被抓前,就已吸食冰毒。所以相关专家认为,刘建生的心脏病应该与吸食冰毒有关。

  刘建生被“限期所外戒毒”一事是否具有法律根据?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的梁新春律师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戒毒所管理办法》第10条:强制戒毒所接收戒毒人员有不宜收入强制戒毒所的情形,强制戒毒所可以退回,公安机关可以依法作出限期所外戒毒的决定。所以刘建生被‘限期所外戒毒’是有根据的。”

  ■声音

  龙王闭口不谈金贵深感痛心

  本报讯(记者陈敏)刘建生涉毒一案,尽管涉案嫌疑人已经脱离了足球圈,但是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确是迟到的“当头一棒”。作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选择了沉默;而作为刘建生曾经短暂效力过的申花队现任的主教练、当时的助理教练吴金贵对于这件事情对足坛的恶劣影响表示痛心。

  在新赛季的中国各级联赛还没有开打、足协正在全世界叫卖中超冠名权的时候,退役球员刘建生的涉毒案,对于中国足球的形象无疑又是一个打击。对此,足协的现任掌门人谢亚龙维持了一贯的低调:“我希望大家不要炒作这个事件,毕竟公安系统已经介入了,我这里不方便说什么。”

  尽管事关辽足,但其实,刘建生对于申花俱乐部而言也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1999年,刘建生苦坐辽足冷板凳,在年末被申花摘牌。初来申花,刘建生便凭借能力把国门区楚良挤到了板凳上。但是2000年6月,申花客场1:2输给深圳队,门将刘建生引起俱乐部上下的高度怀疑,随后他以“严重违纪”的罪名被申花责令离队,当年年底被辽宁队重新召回。“刘建生不是现役球员,但是一旦这件事情发生了,人们还会说———他以前是个踢球的。”曾经从事过主管商务开发的俱乐部副总,吴金贵对于足球形象的无形资产有着比普通的足球人更加直观深刻的印象,“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本来就处于一个低潮期,这件事情发生,显然对于我们的环境来说是更加不利。”

  ■曾经浪子

  安琦:过去了就不想再多说什么

  本报讯(记者曹杰)上一次球员安琦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是因为丑闻,南京的一夜风流几乎毁了安琦的职业生涯,他也一度非常的低落,不过当记者昨天又看到安琦的时候,他似乎已经走出了心理阴影,笑容也时常浮现在脸上。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厦门蓝狮可以帮助安琦重新恢复到过去在国奥队时候的那种神勇。

  记者:今天的表现还不错,转会蓝狮你感觉如何?

  安琦:很不错,我很适应在厦门的生活。另外不管是队友还是主教练对我都非常信任,我感觉非常好。

  记者:那件事之后,你好像消失了一段时间,现在恢复过来了吗?

  安琦:我也不想对过去的事情再多说什么了,我现在没什么心理阴影,我想事情已经过去了,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记者:大家都很怀念你在国奥、国青时的表现,但是现在好像很少看到了。

  安琦:有段时间我的状态确实不是很好,不过现在我觉得我的状态正在慢慢恢复中,厦门的环境非常好,我想这对我的状态恢复是很有好处的,我希望今年可以为厦门队把守好大门,这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

  记者:都说弱队出门将,像蓝狮这样的球队是不是特别有利于你的发挥?

  安琦:也不能这么说吧,主要在这里可能触球的机会比较多,状态容易保持得好,更有机会表现。不过在弱队也面临一个心态问题,你知道如果丢球多了很容易导致心态失衡,这对我也是个锻炼。

  ■焦点人物揭秘

  李某其人其事

  由于在“刘建生事件”中一涉枪嫌犯李延涛在被抓获时,身上还携带一本写有数十名辽足球员和教练的电话簿,加上警方又在李延涛的手提电脑中发现了大量的

赌球网站资料,这使得“刘建生事件”有从一起简单的涉毒案件升级到赌球案的趋势。

  不过,在警方没有给出最后的定论前,一切推断都只能算是猜测的范畴。在整件事情没有水落石出之前,也许从李延涛的神秘身份及他与辽足之间的关系可以窥探出一丝端倪。

  李某经常随辽足打客场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李延涛和“老六”刘建生的交情非同一般,早在“老六”还在辽足当守门员时,凡是辽足主场的比赛,李延涛都会到现场观战。为此,辽足的很多教练和队员都与他相识,但关系最“铁”的还要算是刘建生。该知情人称,有时辽足打客场,李延涛都会经常自掏腰包随队前往。该知情人欲言又止,“老六弄成今天这个样子,与这个人不无关系。”

  曾代理体育场地广告牌

  据悉,李延涛不但与辽足的很多球员相熟,他还曾经代理过金德和辽足的主场场地广告牌,与辽沈两家俱乐部的高层都打过交道,所以称其为“无业游民”是不确切的,只能说李延涛并没有固定的工作。

  但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辽沈两家俱乐部在谈到李延涛时,都不约而同给予了回避的态度,并齐称根本不熟悉李延涛这个人。

  孩子办满月辽足去道贺

  一知情人称,去年十月份,李延涛曾给孩子办过一次满月酒,当时有不少足球圈内人前去道贺,刘建生自然是其中的一员。此外,辽足某教练的身影也出现在了该满月酒的现场。

  “我们以前的确是和李延涛有过接触,但都是通过老六介绍的,那时大家在一起无非是到酒吧里坐坐,而且我们也知道老六和他总在一起吸麻古(毒品)。后来老六被辽宁队开除后,见面的机会就少了,偶尔碰上也就打个招呼。”一知情人如是说道。

  (辽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