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排头兵屡建奇功 殚精竭虑钻技术螺蛳壳里做道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30 解放日报

  又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这个项目上,四年前杨扬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昨天凌晨,王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担当中国冬奥军团“排头兵”的,为什么总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殚精竭虑钻技术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的“拳头产品”。500米短道速滑距离短,强调爆发力和起跑的快速反应,谁能率先进入第一弯,谁就占得先机,这比较适合中国人的身体素质和神经类型。

  近几年来,中国选手在短道速滑技术上,尤其是弯道技术上,已经渐渐落后于韩国、保加利亚、美国和加拿大的选手。韩国选手的过弯加速技术掌握得最好,而我们的队员几乎不会,或者仍然延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过弯技术。500米赛程中弯道少,弯道加速技术的影响小,因而

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夺金的机会最大。

  短道速滑队的辛庆山等教练殚精竭虑,花费大量精力,钻研这个项目的规律特点。“不同的单项中,什么时候该跟滑、什么时候该领滑、什么时候该超越对手?这里的学问很深,既有其规律性,也要视场上情况灵活应变,需要理论研究与比赛实践两方面不断互相印证,才能让运动员逐渐掌握”,辛教练说。

  男女分别组队,针对个人特点制订训练方案,配备杨阳等老将对小队员进行指导,调整训练方式以适应潮流……在有限的技术能力范围内寻求新路,才有了王濛的这块包含创新心血的金牌。

  螺蛳壳里做道场

  韩国有超过20位世界一流水平的青年选手出战各项世界大赛,而我们高水平的选手数来数去就那么几个,选材范围狭窄,基础投入很少。怎么办呢?短道速滑队灵机一动,采用“集中精力争突破”的办法,对王濛、付天余等少数几个有望争金的尖子队员,尽可能花钱培养,让她们多参加各种世界大赛,积累经验,争取好的成绩。

  杨扬、杨阳这批运动员1998年冬奥会的时候铆足了劲冲金,结果失败了。那时队里硬是留住了这批人,集中了队里的经费在这些“老将”身上,最终成功地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摘得金牌。

  这个办法虽然见效了,但导致了如今一批小将中,除了王濛等少数队员,其他“冒尖”的人很少。如今迫于无奈再次使用这样的办法,为此可能“压下”郭伟、李野、李蒿楠等一批希望之星,但队里现在也无暇顾及了。

  齐心协力拧成绳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要由黑龙江、吉林两省的队员组成,以往存在不团结的问题,这两年来,短道速滑队特别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传统教育,二是加强个人修养。队里搞了很多“团队”活动,教练、队员一起去各地旅游,大家增长了见识,宽阔了心胸,增进了感情。

  现在队中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王濛获金牌后,特别提到了“这是集体努力的结果”。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特别在赛后表扬了付天余,因为她“牺牲自己”,在起跑时牵制了王濛的最大对手、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为中国队夺金作出了贡献。

  短道速滑比的不光是速度,运动员本身的心理素质、抗干扰能力、技战术、体能和比赛经验以外,教练临场指挥、队友的战术配合等也很重要。中国女队主教练伊敏也说:“全队集体夺金的意识更强了,坚决打配合执行得更好了。”有了这一枚金牌“定心”,队里对接下来的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和3000米接力比赛更有信心了。

  

  冲刺 最后一个直道,王濛压低身体全力蹬冰,领先优势明显。

  

   撞线 尽管拉达诺娃在最后时刻伸腿冲线,但王濛已抢先一步。

  

   欢呼 冲过终点后,王濛振臂欢呼,拉达诺娃则因伸腿过猛而倒地。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