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跃居金牌榜第七 赛场内外尽显大将风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8:04 潇湘晨报

  

中国军团跃居金牌榜第七赛场内外尽显大将风度

  ★王濛夺得冠军后高举国旗欢呼 新华社

  44秒345,当20岁的小将王濛的冰刀第一个划过终点线,中国代表团终于破开坚冰,获得了在都灵冬奥会上第一枚金牌。和4年前一样,中国短道速滑队又一次高高擎起五星红旗
,让国歌奏响在冰雪圣地的上空。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4年前在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凭借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的金牌,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4年后的都灵冬奥会,

中国队的首枚金牌同样来自这个项目。中国代表团依靠王濛赢得的金牌,以1金2银3铜的成绩跃升金牌榜第七位。

  巅峰时速

  本届冬奥会开赛5天以来,中国队收获2银3铜,惟独没有金牌。中国队在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两个有望冲金的项目上相继失手,夺金重任一下子落到了首次参加冬奥会的王濛身上。

  北京时间16日凌晨4时45分,激动人心的决战时刻到来。参加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决赛的4名选手依次站在起跑线前,中国选手王濛占据内道有利位置。她的身旁是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再向外依次为中国选手付天余和加拿大选手布彻尔。

  “啪”,发令枪响起。洁白冰道上闪过一道红光,王濛犹如离弦之箭第一个冲出。第一个弯道处王濛领先,拉达诺娃紧随其后。一圈,两圈,三圈……王濛牢牢占据领先位置。拉达诺娃并不甘心,伺机超越王濛。但经验老到的王濛死死卡住内道,不给对手任何机会。

  进入冲刺前的最后一个直道,王濛压低了身体,使出全部力量蹬冰。“唰”“唰”冰刀与冰面相碰发出的响声清晰可闻。44秒345!王濛第一个冲过终点,她比拉达诺娃快了0.029秒,那是半截冰刀的距离,比“眨眼之间”还快。

  跳上领奖台

  站在领奖台前,王濛满面阳光,而她身旁的拉达诺娃则平静许多。尽管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拉达诺娃依旧风度翩翩。站在领奖台上的她温文尔雅,然而礼节性的微笑背后是难掩的忧伤。当现场报出王濛的名字时,这位霸气十足的东方姑娘,自信而骄傲的挥舞着双拳,一跃而上,稳稳的跳上了最高领奖台上。

  这标志性的一跳,不禁让人联想到了2004年的那个夏天,那位身披国旗,跃上冠军领奖台的阳光青年。那一跳,跳出了华夏儿女在奥运赛场的勃发英姿,跳出了东方巨龙在世界面前的铮铮尊严。而王濛的这一跳,则让世界记住了这位无比自信,豪气冲天的巾帼英雄。王濛在赛场上所彰显出的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足以令她的对手为之折服。身旁的拉达诺娃,收起鲜花,向这位年轻的冠军鼓掌致敬。尽管再次抱憾而归,但她定是没有什么遗憾。看着这位幸福的后生,她也许在感叹,身边的这位中国女孩定会成为未来冰场上无人能够撼动的王者。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