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日报:许银川金身被破 谢大师一战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7:57 生活日报

  忆昔当年易水寒,

  壮士拔剑何凛然。

  今日弈林出英雄,

  擒王犹奏凯歌还。

  列位看官,上面这首诗是由当年荆轲刺秦王的故事引出一段棋坛佳话。想那荆轲,固然勇敢悲壮,无奈最后功败垂成,空留千古遗恨。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棋坛少侠,却于不动声色之间,擒王而归,弈林为之轰动一时。诸位如有兴趣,听我慢慢讲来。

  话说当今体坛,各有王者统治一时。如当年AC米兰,曾在意甲创下58场不败纪录,阿森纳也在英超49场无人能胜。在当年棋坛,谁可堪比当年意甲之AC米兰,英超之阿森纳?此人非许银川莫属!许银川多年来稳居全国棋手等级分首位,在2003年11月3日之前更是保持连续82场不败的纪录,即使AC米兰、阿森纳亦无法相比。然阿森纳金身终被曼联打破,阿斯普里拉则成为AC米兰的终结者,弈林王者许银川也终究要有一败。那谁是弈林的阿斯普里拉?此人就是咱们济南棋手,姓谢名岿。

  话说这谢岿,十岁开始学棋,一年之后即夺得济南市

象棋比赛小学组冠军。此后十来年棋艺渐长,纵横齐鲁棋坛罕遇敌手。不过谢岿尽管曾多次参加全国比赛,也曾有过不俗战绩,却始终未能晋升大师行列。转眼已步入而立之年,你说他怎能不心中暗急!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谢岿多年来潜心棋艺研究,水平已是今非昔比,时机一到,晋升大师自是水到渠成。

  这时机说来就来。2003年10月,全国象棋个人赛甲组比赛在武汉进行。这谢岿不但心想事成,而且一举战胜棋坛第一人!各位听我慢慢讲述这场惊心动魄的大战。

  话说这谢岿尽管在齐鲁棋坛威名显赫,但是在棋坛第一人眼中却是无名小卒。当比赛至第六轮时两人相遇,那许银川又是执红先行,自是势在必得。许银川刻意避开过河车的流行套路,两人以中炮巡河炮对屏风马开局,求胜之心昭然若揭。走棋不到十步,谢岿心中暗喜:这布局全在自己意料之中,2002年全国团体赛时,队友侯昭忠使用该布局不幸落败之后,两人曾对此进行过深入研究。然而未等谢岿高兴多久,“许特大”在长考40分钟后,第11回合率先变招,走出了一招炮八退一!

  犹如石破天惊!在此之前,谢岿对如何应对了然于胸,而这之后,却需要自己临场应变了!此时的谢岿既惊且喜。惊的是,对于对方的变招并无成熟应对之策;喜的是,对方创新变招也给考验自己棋力创造了机会。好个谢岿,此时并不慌乱,经过一番思考,毅然冲出七路卒与许银川针锋相对。此后的对局,犹如两大武林高手决战于悬崖边上,谁都容不得半点闪失。

  高手过招,除较量功力之外,心态亦是至关重要。许银川与谢岿交手,自觉必须拿下,战局胶着之时不免心浮气躁,走出一些过分之招;谢岿面对强手,只想发挥出自己水平即可,走棋路数则是堂堂正正。一反一正之间,棋盘上局面大变。许银川先是在21回合仓促进炮叫将,又在26回合进兵失误。诸位,业余棋手之间,出现一两个漏着也许无关全局,可这是高手之间的较量呀!一着失误即可满盘皆输,何况出现两个漏洞。那谢岿见状立刻抓住战机,全线反击,此后许银川再无半点机会。战至第41回合,许银川长叹一声:“太勉强了。”遂含笑认负,不失高手风度。

  谢岿拿下许银川,一时满场皆惊!此后谢岿越战越勇,一举夺得当年个人赛第九名,晋级大师行列。正是:

  枪挑棋坛第一人,

  谢岿威名天下闻。

  从此跻身大师列,

  仗剑独行闯弈林。

  本报记者 马纯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