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训新川足寒风中起步 翟飙:先选好人再谈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李晶)世事轮回!经历过12年的辉煌以及酸楚后,四川足球队再次回到起点--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昨日下午,在寒风中翟飙、孙博伟两名教练的关注下,21名从各地赶来的队员进行了新川足的首次集中选拔训练。

  冠城队失去中超资格后,省体育局、省足协本月9日正式决定组建新的四川足球队,征战新赛季乙级联赛。经过连日来紧锣密鼓的筹备,新川足昨日终于在省运动技术学院扯起大旗。参加昨日首次训练选拔的21名队员主要来自明宇足球学校、四川金鹰足球俱乐部,球员们年龄普遍偏小,有的甚至显得非常瘦弱。在翟飙和孙博伟的带领下,球员们进行了90分钟的训练。通过最后的分组对抗,两名教练对21名球员进行了近距离的考察。接下来的几天,陆续还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球员前来参加选拔,以争取获得代表四川征战乙级联赛的资格。目前,球员们被统一安排在运动技术学院的运动员宿舍住宿。据教练翟飙介绍,人员构成、球队目标、战术打法等细节问题将于本月底揭晓。目前,球队面临经费、人员短缺的困境,翟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拉起了赞助,“希望有四川企业能在四川足球队最困难的时候站出来支持我们。”

  12年前,四川足球队登上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舞台,当时的全兴队就从省运动技术学院走向全国。12年之后,四川足球再次回到学院,艰难地开始又一轮新生……

  第一练没水喝

  昨天下午蓉城寒风凛冽,零星雨点从天空飘落。穿着样式各异的球服、踢着褪色的足球,阵痛后的新川足开始了又一轮艰难新生……当球员们在训练的时候,一旁督训的省足管中心副主任李日新来回小跑:“天真冷啊,四川足球在寒风中起步了……”

  12年前,川足从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杀向全国,掀起黄色狂飙。12年之后,川足再次回到这里,这次却是从最低级别的乙级联赛开始,以一种辛酸、卑微、或者坚韧的方式。最早出现在球场的是孙博伟,他身上还穿着老全兴时代的NIKE运动外套,手里提着一个随手拣来的塑料袋,里面塞满了黄色的训练背心。不多久,两名球员提着一个大编织口袋过来了,里面装着训练足球。孙博伟从里面掏出已经褪色的足球,7、8个足球竟然有数个不同的款式,看得出来,新川足的用球是东拼西凑借来的。

  在等球员的时候,孙博伟和记者们开着玩笑,“只要我能通过体测,我打乙级联赛肯定没问题。站着踢球,五牛那帮队员也不是我的对手。”当21名队员鱼贯进入球场的时候,记者明白了“小伟哥”为何要提及自己复出:因为年龄原因,半数球员异常瘦弱,在寒风中,他们紧缩着双肩,更显出他们的弱小。在21名球员中,来自明宇足球学校的陈义坤、贺成奎表现出色,从他们的装备中看得出来,他们是国家队队员,的确他们曾入选90年龄段的国少队。尽管翟飙很欣赏他们,但是指望16岁的他们去征战乙级联赛,或许有些残忍。“乙级联赛更野,说不定上去就会被废了。”“翟导,你们不能非法雇用童工啊。”有人在一旁打趣。

  由于长期缺乏养护,学院的球场不是很平整。就连以技术著称的孙博伟也无可奈何,更别提那帮小球员了。除了球场原因外,或许,球鞋也让一些队员发挥得不太好。在21名球员组成的杂牌军里,球员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自备

球衣,有的小球员脚上甚至穿着平时业余比赛才会出现的黑色双星胶鞋。在90分钟的训练中,队员们没有喝一口水,因为训练场边没有水,没有队医……12年前,川足训练时,球场边上会有学院食堂准备的“老鹰茶”,12年过去了,现在连“老鹰茶”也没有了。

  在让队员们分作两组跑圈时,翟飙告诉队员:“别跑散了,大家都抱成团。”的确,除了抱成团,川足没有第二条路可以选择……

  翟飙:先选好人再谈目标

  看着在自己眼前飞奔的21名球员,有望出任新川足主帅的翟飙眉头紧锁,表情并不轻松。经历了川足最辉煌的那几年,同时也经历了前段时间川足死去活来又死去的辛酸,翟飙深知目前的困境,“刚起步总是艰难的。”

  在昨日90分钟的训练中,翟飙和孙博伟都没有怎么说话,他们的主要还是近距离考察球员,以决定哪些是能够留下来的苗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翟飙表示:“从中超到乙级,这样的落差大家都难以接受。但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必须要面对。目前,川足处于逆境,我们更要抱成团,希望在短时间内能重现川足的辉煌。”据翟飙介绍,除了昨日的21名球员外,近段时间还将陆续有来自湖北、沈阳等地的年轻球员前来训练、接受新川足考察。“月底,人员应该到齐,到时候才谈得上球队目标、战术打法等细节的东西。”现在翟飙最担心的还是球队队员的组成,“我也想要汪嵩、刘宇他们来打,但是这个肯定不现实,所以现在一切都要等到20号摘牌结束后才能确定球队的未来。”

  按照省体育局党组会议的决定,球队今年不会提出冲甲的目标,但是明年球队的目标将是冲甲。就整个分区进行的乙级联赛看,今年想冲甲的难度的确相当大,南区球队中拥有至少7名中超一线球员的武汉雅琪队的实力相当强大,而且还有原来红塔二队集体组建的

丽江队,这支球队的队员都经历过巴西和欧洲长达三年的训练,实力可见一斑。

  为了尽快熟悉目前这些球员,翟飙已经把家安到了学院宿舍内,与队员们生活到了一起。对于新川足目前的困境,翟飙表示:“刚起步总是艰难的,但我们要坚持走下去。”

  球员:再困难都要坚持训练

  有球踢是现在参加球队选拔的球员最大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再大的困难他们都能坚持,这与当年魏群、马儿那帮球员的想法一样。

  在昨天下午的对抗中,从身体条件到处理球的技术和战术跑位上,陈靓显然是最突出的一个。作为84年龄段的国少队队员,他曾经离开职业足球,但是现在他又回来了。昨天中午,陈靓才得到翟飙下午赶到技术学院参加第一次训练的电话。此前,由于沟通方面的原因,翟飙一直未能联系上这位全兴时代的小将。2001年,17岁的陈靓到了全兴一队,与马明宇、魏群、黎兵等老大哥为伍。没过多久,川足就被卖给了实德,陈靓也被大连人排挤到了一边。2004年,曾被寄予厚望的陈靓离开了川足,转投金鹰俱乐部征战乙级联赛。冲甲未果后,陈靓又到重庆,帮着西南大学打飞利浦大学生足球联赛。虽然前段时间身在重庆,但陈靓一直关注着四川足球跌宕起伏的命运,“四川足球沦落到这一步,我们非常痛心。”春节后,陈靓接到翟飙的电话,他得知四川可能组队打乙级联赛的消息,心中也不禁期待起来。尽管新川足面临资金、人员的现实困难,但陈靓表示:“现在四川足球需要我们站出来,我们义无反顾。这次来报到,队友、教练都是熟人,感觉真的很好。”

  昨日训练结束后,陈靓回家收拾东西,尽管家在成都,但他表示自己会和球队一块住在技术学院的运动员宿舍里。昨日的训练条件相当艰苦,然而,陈靓却笑呵呵地表示:“没什么,这次我们住宿条件不错,两人一间,还有

卫生间。伙食也不错,有回锅肉、肘子,吃得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