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夺首金王濛接过杨扬的班 抽中一道问鼎有运气帮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5: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5时,20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比赛在帕拉维拉冰场产生了第二枚金牌。在备受国人关注的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濛以44秒345的优异成绩战胜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摘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拉达诺娃则继盐湖城冬奥会后再次屈居亚军。另一名中国选手付天余也进入了决赛,但最终被判犯规,成绩也被取
消。

  在中国代表团的奥运冲金预案中,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金牌是夺标的重中之重,被中国代表团寄予厚望,该项目也是短道速滑比赛中国队夺标机会最大的一项。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名将大杨扬和王春露分别摘得该项目的金牌和铜牌。王濛在本赛季世界杯系列赛女子500米的争夺中从未失手,付天余也颇具实力,她们最大的对手将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

  进入女子500米决赛的4名选手是王濛、付天余、拉达诺娃和加拿大的拉布兰科·阿努科。王濛排在第一道出发,形势非常有利,付天余则在第三道,拉达诺娃和阿努科则分别在第二道和第四道。起跑在此项比赛中非常重要,而付天余的抢跑使得比赛变得更加紧张。重新出发之后,王濛一马当先抢占了领先的位置,拉达诺娃紧随其后,付天余则暂列第三位。随后的比赛王濛发挥异常出色,弯道控制非常好,始终牢牢占据第一的位置。拉达诺娃在最后一个直道试图强行超越,但是王濛最终以半个冰刀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成绩为44秒345。拉达诺娃以44秒374屈居亚军,阿努科以44秒759摘得铜牌。付天余则因为急欲超越对手,在比赛中稍微有一点横切,被判罚在比赛中超越推人犯规,令人遗憾地被取消成绩。

  ·赛后感言·

  王濛:比赛完了还很紧张

  王濛昨日为中国军团拿下了都灵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一举打破了中国代表团开赛6天来的金牌荒。不过,赛前在国内豪言一点都没有压力的王濛,终于领教了冬奥会巅峰时刻的决战气氛。赛后当被问到夺冠的感觉时,王濛说:“还像没有夺冠似的,到现在为止都没有缓过劲来,还在紧张情绪中,平静不下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以为自己一点压力都没有,但是到了赛场才知道奥运会和世锦赛、

世界杯截然不同,比赛完了还很紧张。”

  对于比赛,王濛认为半决赛比决赛更加艰难,“半决赛其实特别惊险。当时道次不是很好,和拉达诺娃还有加拿大的一名强手分在同一组。幸亏自己当时跑得特别好,起跑就占据了领先优势,拿到半决赛第一名也让我在信心上占据优势。”谈到战术问题时王蒙透露:“决赛道次出来后我的道次特别好,教练就安排付天余在后面协助我,让我尽力去把握机会。”回顾比赛最后拉达诺娃冲刺的惊险一刻时,王濛显示出了信心,“冲过终点时我看见了拉达诺娃的冰刀,但是我已经确信自己夺冠了。”

  ·成长历程·

  复制杨扬冠军路

  本次比赛,王濛是到了最后关头,才临阵“PK”掉了功臣师姐杨扬,幸运地得到参赛机会。不过,很多人之前并不知道,王濛和杨扬均来自于有着速滑摇篮之称的黑龙江省,从七台河市业余体校到黑龙江省体校,她们腾飞的起点完全重合。

  从1994年接触滑冰,直到2001年跨进国家队大门,王濛是幸运的。进入国家队后不久,杨阳、王春露等老将相继退役,杨扬准备出国学习,年仅17岁的王濛一下子被推到国家队最前沿。然而,她在近一个赛季里一直与冠军无缘。面对一次次的失败,训练成绩一向不错的王濛迷惑了,灰心了。幸好在教练的及时点拨下,她终于豁然开朗:根源还是太想证明自己,在赛场上太着急。

  有了这帖“药方”,王濛的信心足了,目标也更明确了。经过又一年的埋头苦练,她终于“破冰而出”:2004年,王濛夺得了世锦赛全能亚军和500米冠军;04-05赛季世界杯系列赛,她勇夺女子全能第一和500米第一;进入05-06赛季,除了屡获500米冠军外,她还在1000米、1500米比赛中大显身手。很多人都说,从王濛身上看到了当年杨扬的影子,她已经成为

中国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昨日成功地完成了“夺金先锋”的重任后,王濛的冬奥会征战并没有画上句号,她还将在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赛中再显身手。王濛的表现也让师姐杨扬赞不绝口:“她的表现非常好,这么大的比赛,能顶住压力,发挥这么好,非常不容易。”

  ·幕后新闻·

  抽中一道 夺金有运气帮忙

  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王濛抽签为最内侧跑道出发,重演了上届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的幸运一幕。对此,中国队总教练辛庆山承认:“中国队夺金有运气帮忙!”

  辛庆山介绍说:“抽签抽中一道,这是最有利的。前边几轮对手相对弱一点的时候,王濛抽签在外侧出发,而决赛抽到最里道,这种情况对她来说非常理想,在自信心方面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

  500米的距离很短,王濛领先后基本就确定了最终冠军的位置。虽然在第二位的拉丹诺娃是个很优秀的选手,但辛庆山认为,对女子选手来说,很难从后面超越了,“要是男子,可能很危险,但是女子还不具备这种能力”。因此,在第一道出发是老天爷的帮忙。“如果抽到下下签,王濛在最外道出发就不好说了,因为枪响后根本不可能抢到第一位,只能后边超越对手,但难度就很大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