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健:王濛 微笑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4:02 深圳新闻网-晶报

  这个故事里,微笑,等同于自信,是惟一的主题。

  王濛的这枚金牌,没有附加华艳的语言,也不是来自于喧哗的声张,却恰到好处地将力量优雅地展示出来。在这个20岁女孩干净的微笑里,我们惊喜地发现一种意味深长的韵味。

  虽然结果早有预料,但惊喜还是挂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作为观众,我们的地位很超然,我们不可能身临其境地介入到现场的氛围中去。王赛后摔下那幸福的一跤时,却也让电视机前的我们欣然。这个姑娘的可爱,在某些方面引起我们的共鸣。

  “微笑着,希望着的,也许是人间至善,美好的事物永不消失。”这是一句已经离我们很遥远的话了。在王濛的脸上,却自始自终闪烁着对美好渴望的耀眼光芒。

  “必夺首金”绝对是一种重压,但是王会歪着头反问:“究竟什么是压力呢?”一派轻松之色令人惊叹,这姑娘到底是怎么做到这点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一出场远远地把对手甩在后面;半决赛中,在道次不利的情况下率先“挤”开名将扎加洛娃;决赛,冲过终点挥拳狂吼;领奖时,更是“肆无忌惮”地蹦上领奖台……也许,轻松地微笑原本就是这个女孩表达力量和霸气的方式。

  决赛时,一直在场边观看的“前辈”杨扬也为王自豪,“这么大的比赛能顶住压力,她发挥这么好,真是不简单。”历史不是轮回,但总会相似——四年前,就是杨扬写就了中国冬奥史上开天辟地的一页。如今,不熄的火炬传承下来,王濛成为了这块战场的新主人。

  王濛曾说,奥运冠军是最大梦想。就在梦想得以实现的同时,更多的使命却横亘在前方。

  用微笑为梦想插上翅膀,今夜既然有燃烧的力量,那么明日我可再次飞翔。——指着未来的方向,冰雪世界里,王濛用最灿烂的笑容点燃着我们的希望。(朱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