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0:40 江淮晨报

  眼下名导陈凯歌很愤怒,其辛辛苦苦打造出来的大片《无极》,被一位叫胡戈的改编浓缩成为网络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收视率竟然一点不亚于《无极》,这的确有点让人啼笑皆非。为了票房,陈凯歌有心栽花花不开;为了搞笑,胡戈无意插柳柳成荫。难怪名导要愤怒异常了。

  陈胡二人之间的口水官司不是笔者所要讨论的对象,而二人对剧本的不同理解却令
人值得研究。对于《无极》,陈凯歌呕心沥血、添枝加叶、浓妆艳抹、深沉严肃。但《无极》里的一切,被胡戈简而化之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与《无极》相比,尽管轻浮搞笑了些,却为《无极》纷繁复杂的故事找到了一个最简单的原因:所有的结果都是由十年前的那个馒头引发的。

  许多重大的事件的发生也许都是这样的,不过是由小小的一件东西所引起。

辽足原守门员刘建生因携带毒品被逮捕,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大案,但熟悉刘建生平时行为的人估计就不会感到丝毫惊讶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像刘建生这样的人在中国足坛绝非是个案,在中国足坛,钱来的特别容易,而文化素质不高的运动员可以说到处都是。钱来的容易挥霍起来自然不知道心疼,也自然而然会被一些居心不良的“朋友”所盯上,开始用一个小小的摇头丸引诱,再一点点将其拖下水。一旦吸毒成瘾再想走回头路就难了,于是辛辛苦苦挣来的万贯家财很快就被“吸光”,没钱吸毒了怎么办?先是以贩养吸,再不行就抢劫去。一个优秀的足球守门员就这样一点点地走上犯罪道路。

  在中国体育界,很多优秀运动员堪称青年的楷模,但很难在足坛能找到一个例子。不仅如此,每年见诸报端的大案丑闻中,足球运动员名字却不少见。这不能不让人怀疑

中国足球所谓的“职业化”,如果这种“职业化”再以这样的方式走下去,相信只会有越来越多的“馒头血案”发生。

  ·孙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