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荣宝斋木版水印画 齐白石也难辨真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4:07 竞报

  

荣宝斋木版水印画齐白石也难辨真假

  一幅整画由从事水印工序的师傅最终完成

  人文奥运·讲述

  本报记者高鸽报道 一幅画,三道程序,需要最少三个人,耗时一年多才能完成。这就是令齐白石先生对自己的画都难分真假的荣宝斋木版水印画技艺。近日,这项源于隋唐的绝技,已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

  能够起到普及名画的作用

  荣宝斋的郑茂达师傅说,木版水印技艺能够再现原画,能够起到普及名画的作用,但是它的市场价格并不高。据了解,荣宝斋木版水印的信纸,现在48张一套的售价均不足100元,16元、48元、58元不等。

  荣宝斋店铺在宣武区琉璃厂西街,店铺的后面有一块很大的空场地。穿过空地还有一个小楼,这里就是制作木版水印画的工作场所。

  “顶梁柱”都已50岁左右

  荣宝斋的郑茂达师傅说,现在在荣宝斋从事木版水印画的“顶梁柱”们,都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加入的,现在很多人都已50岁左右,有的还是被返聘的已退休人员。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木版水印画最为兴盛,那时的人数将近百人,现在只有三十几个人了。在荣宝斋从事木版水印的,多数都是女士,只有刻版部门,记者看到的是清一色的男士。

  现在出师不再师傅说了算

  勾描、刻版、水印这三道程序,出徒时间大都在三年时间。当初能否出师主要是师傅说了算。现在,则要通过层层专业技术及文化理论考试。水印车间的闫师傅于2004年进入荣宝斋,学习了一年多的水印技术,刚刚进行了理论文化和技术方面的考试,还没有出师。跟他一批考试的只有四五个人。

  郑茂达师傅说,这项技艺需要人能踏踏实实地静下心来研究学习,是一门学无止境的艺术,但现在许多人都很浮躁,加上木版水印画的市场价格并不高,所以学的人很少。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木版水印·技艺分解

  第一道工序:勾描

  勾描师傅:从用毛笔画“8”学起

  见到魏师傅的时候,她正在勾描李可染的一幅作品《万山红遍》。只见她在薄薄的纸上用毛笔勾勒出这幅画某个区域的大体轮廓。

  魏老师说,首先要把原作用相机拍下来,制作成与原画同样大小,然后铺上一层赛璐珞,这个名为“赛璐珞”的东西,有点像比较硬的保鲜膜。这主要是使画面更加清晰,使轮廓都能突出出来,便于勾描。用于勾描的这种纸是在安徽特制的,叫做雁皮纸,非常薄。这道工序是一幅木版水印画的基础,它的分区和勾描,则是后面两道工序的基础。

  魏师傅说,像这幅《万山红遍》能被分出400多个区域模块,如果一张纸能勾描4个区域的话,这幅画就要勾描100多张纸。这个工程要进行小半年时间。

  魏师傅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进入荣宝斋从事木版水印的:“我们一入行,师傅就让用毛笔画‘8’字,要求线条一定要流畅,一个圈一个圈地往外画,线条粗细一样,不能断。然后就是描《金刚经》,直至最后的临摹。

  文/本报记者 高鸽

  第二道工序:刻版

  刻版师傅:我们算是半个木匠

  一上二楼,就听见叮叮当当的声音,跟着这个声音,就找到了刻版工序的崇师傅。

  崇师傅正在用刻刀刻一块木头。他说,根据勾画出来的不同区域模块,在黄杨木或梨木上刻成不同的模板,供水印的部门在宣纸上印出来。

  代表荣宝斋木版水印最高成就的《韩熙载夜宴图》,总共刻版1667块,用了8年时间,印了20多万次才完成,一共印制了35幅。

  崇师傅也是上个世纪70年代进来的。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我们就是半个木匠,我们用的木板都是自己刨、自己锯的。”他们学习的过程跟勾描正好相反,要从最难的步骤学起:“我们先学刻线条。手要稳,线条要流畅。特别是线条拐弯的时候,拐不好就把刀尖弄折了。刚开始时,刀尖一天能折个七八次,那时净磨刀了。”

  “我们这种活儿就是要能沉下心来,能一天一天坐着,跟这些木头较劲。所以,和我一拨儿来的好几个同事最后都转到别的部门去了。”

  现在刻版部门正在刻吴冠中的《燕子归来》,预计这幅画要刻四个月左右,这个部门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崇师傅的徒弟。

  文/本报记者 高鸽

  第三道工序:水印

  水印师傅:拼制完成一幅整画

  水印部门一个嗡嗡作响的机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李师傅说,这是特制的加湿器,比家用的加湿器功率要大很多,因为木版水印需要在一定湿度的室内进行。

  郑茂达师傅说,印刷者必须掌握一定的绘画技巧,在了解勾描、刻版工艺的基础上,追摹原作的精神面貌。通过用墨和颜色以及笔法的掌握,按刻出的套版印刷完成,并能体现原作的神韵。所以水印是三道工序中最难也最重要的一步。他们要根据勾描的模块、刻出的版以及最初的那张大照片,来最后完成一幅画。

  只见李师傅拿着马尾巴做的刷子,在刷吴冠中的一幅名为《周庄印象》的作品,已经快完工了。

  李师傅先把一个版固定在桌子上,然后将宣纸固定在另外一张桌子上,在木版上用刷子刷上墨或者相应的颜色,将宣纸铺在木版上,再用马尾刷子一刷,就是一个图案,然后再换另外一张纸。这一个版要刷60张纸,然后再刷第二块版,直到刷完所有的版,拼成一幅画,然后就能一下子成品60块木版水印画了。

  就这样,李师傅完成作品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

  李师傅是退休后被返聘的。她说,当初学习的时候,从信纸刷起,从单色信纸到套色信纸,直至能自己刷一幅画。

  文/本报记者 高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