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昔日少年冠军 今朝与毒为伍——刘建生其人其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3:52 中国新闻网

  10年之前,刘建生还是辽宁足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但在2004年,随着他的尿样里被查出了冰毒的成分,刘建生的名字开始和“赌”、“毒”挂钩。直到前几天,刘建生因为吸毒而被警方拘捕,我们不得不为这位曾经前途光明的球员惋惜。

  他曾夺得亚洲冠军

  2004年,中国国少队夺得了亚洲冠军,这是中国足球的男子国字号球队在阔别多年后首次获得亚洲冠军。上一次中国队称雄亚洲也是中国国少队,刘建生就曾是那支球队的主力门将。在那支球队当中,刘建生以反应灵敏、动作矫捷著称,身高并不是很出众的他因此被称为“傅玉斌第二”。

  1994年,刘建生就入选了辽足的一线队,因为当时队中有徐韬、程强等人,刘建生只能哭作板凳。

  1995年,徐韬转会,刘建生做程强的替补。当时程强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刘建生因此有机会代表辽宁队出场比赛。但因为年龄小,经验不足,刘建生的发挥并不是很好,辽宁队当年降级。在此后的两年,刘建生一直跟随

辽足在甲B打拼,但只能担当替补。

  1998年,刘建生终于熬出了头,成为了辽宁队的主力门将。

  第一场问题球

  1998年,刘建生成为了辽宁队的主力门将。那年辽宁队由张引手下的青年军全面接班,刘建生成为了小队员的老大哥。当时队员们都叫他“六哥”。场上,刘建生训练刻苦,是俱乐部树立的典型,场上他关心小队员,是大家敬重的大哥。那一年,辽宁队的成绩特别好,很快就确立了升A。但是在赛季末同成都五牛队的一场比赛却改变了刘建生的一生。

  当年,辽宁队在双方的三场比赛中净胜对手17球,最后一场比赛事关成都五牛能否保级,而对已经确定会升级的辽宁队意义不大。当时高层曾向辽宁队下达指示:“这场球关系到辽宁队的品牌,一定不能出问题,一定要继续大胜下去!”但比赛的最终结局是辽宁队在客场2:4不敌五牛队,后者拿到了关键的保级分数,而辽宁队的很多队员在比赛之后也都拿到了奖金。很多人都因此诧异:“这不是输球了吗?怎么这也有奖金呢?”那场比赛,刘建生是辽宁队的主力门将。

  “打假球,他是前辈”

  1999年,张引成为了辽宁队的主教练,法国人法布雷斯成为了主力门将,刘建生只能担当替补。2000年,为了能够打上球,刘建生被迫前往上海。

  在上海申花队,刘建生最初的状态也是生猛,甚至将国门虞伟亮挤到了替补席,申花队的成绩在赛季之初很好。但在随后的几轮,申花队开始低迷,最显著的表现是丢球数增多。在申花队客场挑战四川全兴队的比赛中,刘建生表现得最为失常,申花队输球了。那场比赛结束后,有俱乐部官员公开提出“刘建生很可能打了假球”的怀疑,并随即将其无限期冻结。

  第二年,刘建生转会到了辽足,那时张引已经离开了,刘建生在中

国足协“禁止引进外籍门将”的照顾下成为了辽宁队的主力门将。在此后的几个赛季,辽宁队的成绩都在联赛前列,但几乎每一年都会出现若干场大比分输球的问题比赛。直到2004年,刘建生的尿检呈阳性后,一位已经退役的西南地区的国脚公开表态:“那时打假球的,刘建生可是前辈啊!”

  掉进了“尿瓶子”

  最近几年,辽宁队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很多队员的手头并不是很宽裕,但刘建生出手却很阔绰。他从2003年开始开着自己新买的VOLVO吉普去训练,随后又有人透露他在上海和沈阳都购置了房产。

  2003年春节,刘建生在队里放鞭炮的时候右手受伤,因此在当年没有打比赛,训练也不系统。在第2年,刘建生又重回辽宁队,并且挤掉了马东波,再次成为辽宁队的主力门将。当年是中国足坛

赌球最为严重的时期,一向以“干净”自居的辽宁队也没能幸免。当年9月26日,辽宁队在主场以1:5输给大连实德队,赛后刘建生被抽去尿检,结果尿样呈阳性。后来他的尿样成分被公布,为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阳性。

  事后,刘建生先是说自己得了肺炎,尿检阳性是因为吃药治病,但这一说法被专家推翻。后来,刘建生又说自己是在酒吧里被人下了药并且愿意召开听证会。但在听证会当天,刘建生竟然缺席。

  去年年初,刘建生被中国足协停赛两年,罚款5万。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王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