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曼丽不敌朱诺娃摘银 四朝元老一腔热血留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2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声,女子500米第二次滑行的最后一组选手冲出起跑线……

  真是冤家路窄,我国选手王曼丽与俄罗斯名将朱诺娃又碰到一起,唱响这个项目比赛的压轴好戏。

  这是14日傍晚进行的女子速滑500米比赛时的情景。

  在第一次滑行中,朱诺娃以0.08秒的微弱优势领先。王曼丽要获得冠军,此次要滑行得更快,才能补回“损失”并夺金。

  然而,重压之下王曼丽欲速而不达,只获得了亚军。赛后,王曼丽掩面而泣,旁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她为了这枚金牌,顽强地奋斗了20余年,被称作冬奥会四朝元老,其中包含多少感人的故事呀!

  两次萌发退役念头

  从11岁时开始速滑训练至今,王曼丽已在冰场上摸爬滚打了近20年。1998年长野冬奥会王曼丽首次参加冬奥会,当时她仅获得女子500米速滑比赛的第22名。在此后整整3年的训练中,40秒像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挡在师徒面前,没能前进一步。而此时世界速滑水平进步很快,500米的成绩已经进入38秒5以内。在1999年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王曼丽还输掉了500米的金牌,使计划内的金牌旁落他人。

  事业的停滞不前和国内大赛的失利使王曼丽心灰意冷,一时间竟动了挂靴的念头。

  她的教练谢天恩知道王曼丽还有潜力,舍不得她退役,便一连3天与她聊天,劝说她留下来。谢教练说,你的水平难以提高,责任在我,咱们再合作一把,等在冬奥会获得好成绩,咱们一起退下来……

  其实,王曼丽也不想这样平平淡淡退下来,被教练的话所深深打动。

  于是,师徒俩又出现在冰场。

  王曼丽回忆当时情景时说,我还不算老,况且女速滑选手练的年头愈久,冰感愈好。就这样,我决定再拼几年。

  不过,在以后的时间里她的思想还曾出现过反复。2001年,她在多项世界大赛的成绩都跻身前八。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王曼丽憋足了劲,想要创造好成绩。在赛前她不断加量训练,没想到太大的压力下的刻苦训练却适得其反,最终仅获得500米第十三名。

  这时,王曼丽又萌生过退役念头,后来走出阴影的她重新振作了起来,向下一届冬奥会发起了冲击。她把新目标定在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

  刻苦训练结硕果

  谢天恩教练根据王曼丽的特点,改变了训练计划,重点在弯道技术上下功夫。

  王曼丽的弱点是,在弯道滑行时常常晃动,导致重心不稳,而影响成绩。

  于是,王曼丽在每一天的训练中,偏重于弯道技术。为此,谢天恩还制作了辅助器材,帮助王曼丽纠正不正确姿势。在夏季训练时,谢天恩教练带领王曼丽进行超长距离自行车训练,经常往返骑行100多公里。用王曼丽的话来说就是,累得楼都上不去了。

  国家和省里还经常派他们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训练,与之同场训练大开眼界,也提高了自己。

  4年来,王曼丽成绩稳步上升。在2003年和2004年赛季,连获世界500米总冠军。国际冰联还为她颁发了“金冰刀”奖。这个奖项我国选手叶乔波和薛瑞红曾获得过。

  在2005至2006年

世界杯系列赛中,积分一直领先,还曾滑出37秒28的好成绩。

  一心扑在事业上

  为了在赛场上拼搏,王曼丽29岁结婚。

  1997年,王曼丽经人介绍认识了冯明强。冯明强是个农家子弟,而当时的王曼丽已经是牡丹江市十大杰出青年的公众人物了。

  而王曼丽偏偏看中了冯明强,他能吃苦,有责任心,是个好青年。然而,父母却对其持反对意见,为此双方还曾争吵过几次,王曼丽赌气很长一段时间不回家。

  这场“冷战”一直持续了4年。父母还是服从了王曼丽的意见,为女儿操办了婚礼,并衷心祝福女儿快乐幸福。

  冯明强如今已进入哈尔滨体院学习。用王曼丽的话说就是,丈夫应该多读点书,尤其是增强体育方面的专业知识,将来好成为自己事业上的好帮手。

  为了滑冰事业,王曼丽与丈夫商定暂时不要孩子。王曼丽将自己的一切都交给自己心爱的事业。

  不管王曼丽今后选择退役还是干其他工作,我们都要向这位四朝元老,一腔热血的她致以崇高敬礼。

  后记:据权威人士透露,王曼丽不想退役,准备再拼一届冬奥会。究竟如何,还有待有关部门作出慎重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