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曼丽哭诉输在心理素质 非常遗憾没能拿到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04 京华时报

  

王曼丽哭诉输在心理素质非常遗憾没能拿到金牌

  王曼丽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热泪盈眶。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在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比赛中王曼丽以总成绩0.21秒之差负于俄罗斯对手祖洛娃。这位参加了四届冬奥会的中国女子速滑老将在赛后以泪洗面,她表示
,非常遗憾没能拿到这枚冬奥会金牌,失败的原因是心理素质出了问题。

  在比赛结束后,王曼丽情绪非常激动。在颁奖仪式后通过混合区时,她好像都没有看到守在那里的众多中国记者,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曼丽红着眼睛出席,还不断用纸巾擦着夺眶而出的眼泪。她似乎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谈话中仍旧非常激动,她说:“我今天没有滑好,伤病不是最主要的影响,具体的原因很复杂,我现在也没法说明白。”不过,王曼丽坦言,34岁的俄罗斯老将祖洛娃在心理素质上胜过了自己,这是很重要的原因。她非常伤感地说:“大家都有压力,可惜我的压力没能转化成动力。”

  这已经是王曼丽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当记者问她冬奥会之后会否就此退役时,心情一直都非常激动的王曼丽说:“现在我的脑子里面一片空白,还没有想到其他事,等等再说吧。”

  ■新闻特写

  亲爱的,你是好样的

  静默,无语。冯明强布满血丝的双眼望着远方。爱妻王曼丽与冬奥会金牌失之交臂后掩面而泣的那一刻,冯明强说他忍住没哭,只是在心底默默为曼丽鼓劲:“亲爱的,这枚银牌是你心血的结晶,你是好样的。”

  都灵当地时间14日进行的女子500米速度滑冰比赛中,即将迎来自己33岁生日的老将王曼丽被自己过于沉重的心理负担打败,未能战胜俄罗斯选手祖洛娃,只得将银牌收入囊中。

  “曼丽只差这一枚金牌了,”冯明强缓缓地说,“冬奥会金牌太重了,在她的生命中承载了太多。她的心理素质向来很好,也许这次的压力真是太大了。”

  提起王曼丽痛哭的瞬间,冯明强不经意地掩面。为了冬奥会的这枚金牌,曼丽不仅推迟了退役,同时一直不能实现为人母的心愿。而感受着爱妻的失落与痛苦,男人气十足的冯明强流露出柔情一面,“亲爱的,我怎么不在你身边,真希望能默默地陪着你”。

  长年艰苦的训练和比赛让王曼丽总是被伤病所折磨,而这也刺痛着冯明强的心,“曼丽这次出征前还在接受仪器治疗,她真该好好休息一下了”。冯明强表示,曼丽回来后,两人准备要一个宝宝。

  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工作的冯明强还透露,除了当妈妈,曼丽的运动员身份也可能改变,转为从事培养冰上运动后备人才的工作。

  “在我心里,曼丽是好样的,”冯明强说,“只要她为理想拼搏过了也就没什么遗憾的,缺憾也许是另外一种难以体味的美吧。”

  ■相关

  王曼丽教练主动揽责

  据新华社消息王曼丽与都灵冬奥会速滑女子500米金牌擦肩而过,她的教练谢天恩说他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俄罗斯选手祖洛娃昨天凌晨夺得速滑女子500米冠军,赛前夺标呼声很高的王曼丽则以0.21秒之差屈居亚军。夺金梦想破灭之后,王曼丽表示自己主要输在“心理上”。

  然而,带领王曼丽训练多年的谢天恩认为王曼丽的失利与压力无关,完全是他安排不当所致。

  谢天恩在出席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时说:“从比赛来看,王曼丽当时的体力不太好。但问题不在她,主要责任在我。”据谢天恩介绍,两个月前,王曼丽在同一座体育馆进行的

世界杯比赛中滑出过38秒25的成绩,而昨天两轮的成绩分别只有38秒31和38秒47。“这反映出这段时间王曼丽的体力有所下降,这主要是我安排不当造成的。”谢天恩说。

  谢天恩同时表示,弟子失利和他“轻敌”也有关系。他说,虽然祖洛娃在上个月举行的世界速滑锦标赛上曾击败王曼丽而夺冠,但她在随后一站的世界杯比赛中成绩很糟糕,因而“没有把她当成主要对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