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观看日本的滑雪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16 中国体育报

  2006年岁首的元月,我们中国老年人福利考察团一行应邀观看了日本的滑雪场,滑雪场的主人是普乡先生。

  一早,我们乘上漂亮舒适的丰田大巴士,离开了车水马龙和处处是高楼大厦的东京郡,汽车在高速路上飞驶,沿途的房屋越来越矮小、也越来越稀少,几乎全是标准日本式的二层“榻榻米”农舍。不久,我们到达了富士山脚下的山梨县,我们打着雨伞,冒着蒙蒙细
雨,乘缆车首先观看久仰的终年披着雪白外衣的富士山,以及她平顶的火山口。须臾,雨又停了,在湛蓝的天穹和白云漂浮中,那就是闻名于世、令人仰慕的观光旅游胜地——富士山。很可惜,雨雾如轻纱飘渺无穷,即使用高倍望远镜观看,也只能看得到那时隐时现、如东方古代害羞少女似的半掩芳容,我们只好不断回首,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她。

  在山上,我们还眺望到了普乡的滑雪场。普乡拥有七个标准的滑雪场呢!他的滑雪场不比曾在1998年举办过冬奥会的长野滑雪胜地逊色,并且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汽车进入了群马县,翻译是国内迁居日本5年,并和普乡有着多方合作的日本通王传林,他指着远山近舍说:“从现在开始方圆4平方公里的山地林地,皆属于普乡所有,因为他已购买了这些土地。”只见零星的农舍上都压着厚厚的积雪,如同白色的奶油

蛋糕。道路上政府的扫雪机正忙着(筑路和维护仍由政府管理负责),效率极高地清扫着道路上的积雪。东京人在假期常来光顾滑雪场地,每到夏天,这里又开成了三个标准的
高尔夫
球场,真是夏冬双丰收,充分利用了土地招来了游客呢!

  我们迎着寒风和不时飘拂到脸颊上的面粉似的细雪,乘上长达4300米索道的“露天包厢”(据说这是日本最长的索道),此时我也搞不清是老天降下,还是寒风送来的雪,也许都有吧!只见两旁滑雪道上,男女老少迎寒踏雪而上,白雪映照下个个笑容如带雨梨花绽放着!普乡先生告诉我们,对老年人和儿童皆有折扣关照票价。还有乘滑雪摩托风驰电掣而上的,当然大多数是和我们一样乘索道缆车的,带着单双滑雪板等雪具而上,然后依山势从上滑到山麓下。来这里滑雪者大部分是业余的,但培训他们的教练员,基本上都是参加过奥运和全国比赛的前几名专业选手。附近高台则都是职业选手的训练基地,那些高难动作宛如空中飞人似的翻滚,而又身轻如燕似的翩翩落地。即将参加

意大利灵都奥运会的亚洲和本国等专业男女选手都在这里集训呢!普乡看着我也装模作样穿上滑雪板,双手还舞起雪杖,他笑着对我说:“是啊,什么时候能接待中国的滑雪选手来训练就好了,我们一定提供最优惠的条件呢!我预祝今年都灵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更上一层楼,给我们两国人民更大的惊喜吧!”我了解到,这里的自然条件很优越,后屏依靠的这座山架能挡住大朵的自然降雪,当风儿吹过此山时,就能依山自然粉化大朵雪花,使之成为细粉,徐徐降落。这样的雪质铺到地上,再加上人工造雪又铺上一层,不断循环往复形成不板结冰状的最佳雪层,而这就是滑雪运动员最理想的滑雪场地。

  普乡也考察过北京等地的滑雪场(黑龙江亚布力等极少数雪场除外),比较起两国的滑雪场,他说:“恐怕和我们的滑雪场不可同日而语吧!”确实,他的滑雪场全部使用电脑控制,中心室时时监察每个角落发生的一切变化(雪质、运动员、索道,同时可容3000多人就餐的餐厅和饮食小卖部,各种滑雪器材的出租、销售等等情况),随时可派出技术人员和工人快速补救一切损失,这种一条龙式的服务,使得每天滑雪者可达到五千名,节假日近万名呢!所以普乡从滑雪场获利自然就是“大大的”了。

  随着我国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热爱滑雪运动的人不仅在我国东三省,广袤的北方地区此时也正是“山舞银蛇原驰腊象”,我国的滑雪爱好者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活动场地。这样在全民健身的基础上,我国后进的冰雪运动岂止仅仅是上届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