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适可而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16 中国体育报

  干什么都要懂得适可而止,过犹不及的道理。

  呼啦圈本是个挺好的全民健身运动,可是正是因为全民都动员了,问题也就出现了——一些人长时间、或者是动作不当的扭动腰部,却造成了肠子打结的恶性后果,结果火了一个夏天的呼啦圈从此销声匿迹。以至于现在的孩子们都不知道这个圈圈也曾经是他们父母童年时的游戏。

  体育运动如此,爱情也是这样。有报道称,现在一种叫做“血挂件”的爱情信物正在我国南方部分城市的恋人之间流行。特别是在今年的情人节,为了能给所爱的人一份别出心裁的“爱的礼物”,情侣们绞尽了脑汁,其中一个新潮的示爱方式就是送“血挂件”,就是将自己或者双方的血封装进一个透明的小玻璃瓶子,做成随身携带的物件,似乎这样一种“血誓”才能显出爱情的坚贞与刻骨。

  能够做出这样一个“血挂件”,虽然旁观者们觉得有些“残忍”,而恋人们则显得兴奋异常。有人在献血时或者到医院化验验血时,趁着抽血后针孔没有完全止血的时候赶紧再多挤出几滴,装进事先准备好的有拇指大小的玻璃瓶中;有些人没有这样的“机会”,就干脆用缝衣针或者小刀在自己的手指上制造伤口,挤出血来,再用树脂等物质将瓶口密封起来;还有些情侣甚至要将两人的血挤到一起封存,认为这样更可以“血液交融、心灵相通”。

  这不禁让人想起一部上世纪80年代在我国公映的外国影片——《叶塞尼亚》,片中所反映的吉卜赛风俗中就有当一对新人结婚时,在两人手腕上割出十字形伤口,然后两个伤口相对,将自己的血流入对方体内,以此证明两个人真正的结合。“血挂件”也是传承了这种风俗。

  据说这种“血挂件”也是从国外流传至我国的,热衷此道的恋人们很“疯狂”,他们喊出的口号是,“爱我就给我‘血挂件’”。然而医生们却认为这种做法缺乏理性。血液专家称非医务人员用没有经过严格消毒的针头或者小刀自行采血,容易造成感染;没有经过体检的私自采血行为还暗藏着不少隐患,如乙肝、

艾滋病等都是通过血液来传播。而心理医生则驳斥网络上流行的“情人的血液中流淌着爱情分子”之说,认为没有科学依据。

  也许热恋中的情侣应该为炽热的爱情降降温,正如同深陷健身养生理念中不能自拔的人也该平和一下一样,健康的生活和锻炼贵在持之以恒,和平常心对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