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是“金牌”总会闪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半把冰刀,半把冰刀闪耀着炫目的金黄切过冰蓝的终点。

  0.029秒,0.029秒的微弱优势延续了从盐湖城到都灵四年之间的荣光。

  我从来不是一个冰雪爱好者,我对都灵的了解更多是尤文图斯和都灵这两支传统足球队,但现在我知道了“帕拉维拉”冰场,更知道了王濛,一个20岁,戴着“111”号码黄色
冰帽的小丫头,在领奖台上像小兔子一样快乐一跳,向全世界比划出了一个“V”。胜利,真的让人很快乐,无论你是否懂得运动本身。

  在张丹、赵宏博失利后,我们收获的只是精神上的奥运,虽然他们能给我们足够的唏嘘感动,但奥运会从来比拼的不只是精神,只有金牌才是最能打动人的力量。虽然这样说有点俗,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唯金牌论者,但我觉得在精神上闷了多少天的中国奥运队在这样一个凌晨突然爆发,应验了被我篡改了的一句话:“是金牌,总会闪光的。”

  第一个弯道的果断抢位,第二个弯道的控制速度,最后一个弯道不为拉达诺娃干扰,我不知道我说错了没有——王濛在冲击终点那一瞬突然调整了一下步伐,然后维持了她0.029秒的优势。半把冰刀在她微微翘起的脚尖下,突破了整个世界的封锁线。

  我有些喜欢这个叫“500米短道速滑”的项目了,我在犹豫是否回家把那双“直排轮滑”扔进储物间了,好玩,而且刺激,冲刺那一瞬还有点刘翔在奥运会给我们的亢奋。

  四年前杨扬在盐湖城夺冠时,我还以为这是一时所得,现在必须承认中国冰上项目已找寻出某种成功的规律,就像女子

网球,就像皮划艇。中国人是聪明的,虽然我们的冰场还不如加拿大、美国的1/10,但这不影响到中国人在孤独中研究出独门武功。

  下面这段文字肯定会让我们震惊而骄傲:“回溯1980年初,

中国队首次参加冬奥会,男子速滑选手的成绩甚至在国外女选手之下,如此落后的耻辱狠狠地刺痛了中国冰雪健儿的心。”然后中国冰雪项目开始卧薪尝胆,然后历经8年、16年、22年后,终于有了3金的收获。

  我才不管网上争论的“付天余是否在教练安排下故意犯规”,那是专业冰上迷的话题,那是故作费尔泼赖的人无趣的表达,我只需要金牌,只要看中国人在冰蓝的跑道上绽放金黄的耀眼。 ·李承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