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宽容失败调整心态 胜利女神会向我们招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11 解放日报

  四朝元老王曼丽痛失金牌,担负着中国男子花滑冬奥历史突破重任的李成江因为两次重大失误,在短节目结束后仅排在第21位。昨天的都灵赛场,尽管也有银牌,但没有“感动世界”,却是冲金未果的遗憾。

  打开昨天的网络,已经有性急的网民感慨:我们何时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确,有了“感动”,有了拼搏,我们现在最企盼的是奥运金牌。但是,赛场风云多变,更何况
是代表最高水平的奥运赛场。这个时候,面对年轻的中国冬奥代表团,我们需要的是宽容失败的氛围。

  宽容失败,是因为33岁的王曼丽和27岁的李成江都尽力了。在缺少后备力量的情况下,他们为中国的冰上项目苦苦拼争,孤独奋斗,都灵或许就是他们悲壮的绝唱。我们不该对他们有过高的奢求。

  宽容失败,是因为宽容才能让许许多多的“王曼丽”和“李成江”走出失败,走向成功。诸葛亮说:“善败者不亡。”这方面在本届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赛场就有两例。获得双人滑冠军的俄罗斯选手托特米安尼娜,曾经在一次花滑比赛中摔得倒地不醒,很多人认为她将就此告别赛场。但是,这位坚强的俄罗斯姑娘6个月后就重归赛场,并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冠。中国花滑队金牌教练姚滨更是“挫折教育”的最佳案例。从世锦赛到冬奥会,姚滨当运动员时每次比赛都名列最后一名。但是,这位赛场上的“常败选手”在大家的鼓励下,终于在教练的岗位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培养出多位世界冠军。

  宽容失败,调整心态,胜利女神就会向我们招手。

  唯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