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脚大了 力长了 开朗了--刘翔开始第三次“发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8:15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我现在开始第三次‘发育’了”,刘翔昨天这样告诉记者。虽然这是句玩笑话,但在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看来,今年冬训,刘翔才算真正开始备战2008年奥运会,而且势头喜人,这孕育着又一次飞跃。

  脚大了

  第三次“发育”说是从刘翔的脚丫子引发的。昨天一早,记者在莘庄训练基地看到刘翔穿了双新钉鞋,也许是因为鞋帮有点硬,他的一只脚磨出了泡,贴上了创可贴。刘翔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脚还在长,已经要穿43码鞋了。

  当年刘翔爸爸告诉记者,刘翔1.89米的个子,却只穿41码鞋,穿慢跑鞋最多也就42码。刘爸爸甚至开玩笑说:“马跑得快,就是因为脚小!”谁能想到,已经24岁的刘翔居然还在长脚,连刘爸爸都直呼“奇怪”。

  力长了

  孙海平告诉记者,今年冬训,刘翔的身体素质,尤其是专项力量提高势头喜人。“提铃高翻,刘翔去年的负荷量是110公斤,今年长到了115公斤,而这种情况通常要到夏天才出现。刘翔的历史最高水平是120公斤,我看今年夏天翻个125公斤没问题!”负重的腰腹肌训练、握哑铃的上肢力量训练,刘翔的表现也都超过以往。

  “现在我不能再用2004年奥运会前的方法来训练刘翔了,那样他完成得再好也就是12秒91。如今我在这个训练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向更高水平扩展,逐步让刘翔的水平上到一个新的台阶,那样他的成绩才会有所突破”,孙海平说。

  开朗了

  经过一个冬天的调整,刘翔的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了。“去年比赛太频繁,尤其在国内比赛干扰太大,使刘翔产生了厌烦情绪。”孙海平说如今情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经过有计划的调整,刘翔不但完成了冬训的阶段目标,而且情况比预想的还要好。”

  昨天一上午的训练中,刘翔与队友有说有笑,很放松。为了准备周末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比赛,孙海平专门为刘翔安排了几次有起跑器的出发训练。孙海平说:“刘翔的节奏感和技术都不错,如果力量能够进一步提高,出好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