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有个敌人叫压力 王曼丽心理天平失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5:40 深圳商报

  没有实力是万万不能的,但光有实力,也不是万能的。冬奥会和所有竞技场一样,不相信弱者的泪水,同时也拒绝强者的崩溃。又或者,心理不堪一击的选手,根本称不上是真正的“强者”?

  这么说,也许对中国老将王曼丽来说,是残忍且不公的。2005赛季风光无限,5站世界杯系列赛未逢敌手,本届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的夺冠大热,当王曼丽戴着这些光环走向
赛场时,她心理的天平已经失去平衡了。或许,她还想到了自己为了事业33岁未要孩子的艰辛;想到了这是自己体育生涯孤注一掷的最后一搏;想到了领导的嘱托、国人的期待、媒体的炒作......她想了很多,却独独忘了一件事——卸下心理的桎梏,她才能滑得更快。如果让俄罗斯人朱洛娃再和王曼丽来一场硬碰硬,相信获胜的应该是后者。可是,没有如果,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当一个四朝元老在压力之下,连技术动作都变了形,这些假设只能是自欺欺人的臆想。

  心理压力,是名将最大的天敌;输给自己,是英雄最悲哀的结局。当

十运会冠军李成江在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中失误连连,出人意料地跌落到21位时,他只能狠狠地诅咒那个看不见却凶猛无比的、名叫“压力”的敌人;当全国纪录保持者王北星在女子500米速滑中仅仅位居第七时,这颗世界瞩目的新星瞬间黯然失色,遮住它光芒的也不过是一朵叫做“紧张”的乌云。

  如何化解压力应该是每个选手必上的一课。很遗憾,现实用残酷的结局给王曼丽补上了这一课。现在惟一的祝愿是,对于征战都灵的中国军团来说,这一课来得还不算太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