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夺金压力压垮中国速滑王 专家全面解析王曼丽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4:33 都市快报

  都灵冬奥会开幕5天了,中国军团银牌铜牌拿了不少,可大家最关心的都灵第一金迟迟没有着落。唉,这胃口给吊的!本以为昨天百战百胜的王曼丽能带来惊喜,可惜她被巨大的夺金压力压垮,眼睁睁看着手下败将得胜而去。

  赛前都灵冬奥官网预测,33岁的王曼丽是中国最稳的夺金手。

  外国人喜欢用数据说话,但看到搜索来的王曼丽成绩,意大利人还是吓了一大跳:2003年以来,只要王曼丽参加的速度滑冰500米,其他人只有冲击银牌的份。去年,她更是连拿四站世界杯冠军、一个世锦赛冠军,哎呀,整个一东方不败!可昨天两场比赛下来,跟花样滑冰双人滑一样,速度滑冰500米又只得一银一铜。夺冠呼声最高的王曼丽76秒78,获得银牌,与冠军俄罗斯选手祖诺娃的差距只有0.21秒。这个结果一出来,只想捶胸口,0.21秒,也就是眨两眼的时间。

  不过,再怎么惋惜也没用,还是讨论一下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比较实在。

  自述

  赛后的曼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绝对不能说我不适应这个冰场,因为大家的条件是一样的,还是我自己的原因,我的心理素质不如祖诺娃。”

  心理素质不好?这种输法可能会出现在无名小将身上,可怎么也轮不到参加过四届冬奥会的王曼丽啊。毕竟,上冰二十多年,奥运会、世锦赛、

世界杯……老王可是什么阵势都见过。

  

技术统计显示,王曼丽第一次跑输在起跑太慢。在2005年,她百米速度都控制在38秒40以内,但昨天第一次跑时,时间拖到了38秒46。第二次跑,王曼丽在前400米跟祖诺娃都差不多。直到最后100米,从电视上明显就能看到,她没力气了,滑不动了。“奥运金牌太重了!”留守在国内的丈夫冯明强最了解王曼丽,“她自己很想用金牌给退役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加上开赛来
中国队
也没金牌,双重压力太大了。”

  媒体

  王曼丽丢金,不光咱们中国人傻眼,之前看好她的外国专家也很困惑,他们把王曼丽冲金失利上升到一个现象去讨论,希望从失败中也吸取点经验。

  欧洲体育台王曼丽主要输在体能上

  冬奥会的规则和世界杯、世锦赛不同,在那些比赛中,速度滑冰的两次比赛分在两天进行,这样,33岁的王曼丽就得到充分的休息时间。

  但此次冬奥会,两次比赛中间的间隔时间仅为40分钟,这对33岁的“妈妈级”选手王曼丽非常不利。第一次用尽全力滑完后,体力还没有得到恢复就再来第二场,当然成绩越滑越差了。美国NBC0.21秒之差是海拔差异

  这0.21秒是海拔差异。相比之下,俄罗斯选手更容易适应都灵低海拔的气候,因而同为高龄选手,祖诺娃在调整体力上很占优势。

  后话

  专家的分析自有道理,相信读者对王曼丽丢金也算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无意中找到黑马任慧76秒87摘得铜牌的秘诀。

  速滑名将叶乔波也很同意专家的分析:“从电视上看,王曼丽情绪很激动,腿的动作明显变形。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想应该是百感交集。这是她第四届冬奥会了,而且应该也是最后一届,银牌也算是给自己运动生涯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

  22岁的任慧在本次冬奥会上并没有夺金重任。“就是去见见世面,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拼一下,没想到拿到一块铜牌。”任慧觉得这块奖牌是误打误撞捡了。但没有包袱,年轻体能好,这些夺牌要素都具备了,不成为黑马才怪呢。

  不管怎么说,王曼丽的金牌是没有了。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以后别再出现类似的悲剧了。(陈希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