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为何不出“黑马” 态度是产生黑马的条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都灵冬奥会上“噌噌噌”蹿出多匹黑马,从众多名将与大腕的手中抢走金牌。奇怪的是,中国队偏偏没有黑马。不但没有黑马,甚至常常遭遇黑马。

  14日进行的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曼丽就遇到一匹黑马。来自俄罗斯的朱洛娃斜刺里杀将出来,将王曼丽挤到第二名的领奖台上。

  朱洛娃比王曼丽的年龄还大,辉煌期是在七八年前,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这次能夺冠,可算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

  黑马的意思往往就是不小心获得胜利,甚至连自己都不相信结果。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的贾占波也有这样的夺冠经历,但那是“天上掉馅饼?熏不能算作黑马。

  中国体育几乎不产黑马的原因,恐怕主要在于心态。当年米卢提出的“态度决定一切”,其实就是产生黑马的“必要条件”。

  在很多时候,心态的确能改变和决定很多事情。中国运动员看的是成绩与金牌,心态难免受到影响,结果不但成不了黑马,还常常出现失误。国外运动员无论胜负,都能说出精彩而且让人忍俊不禁的俏皮话,但中国运动员如果遭遇失败,说的话却只能让人哭——你不哭他们自己也会哭。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