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相信病入膏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55 中国足球报

  “病入膏肓”绝对不是个正确的说法,8年前不是,8年后依然不是。

  几天前偶然翻到一本老杂志,封面上一行大字引起了我的注意,“足球大批判”,于是十分好奇地打开来看。

  那是一本8年前的《新周刊》,出版日期是1998年7月15日。要是换到现在,那没什
么好奇的,到处都是批判声,实在是见惯不惊了,要有人整一个“足球大颂歌”出来,那才叫新奇呢。但是在8年前,记忆中完全是火红的足球岁月,能批个什么判?

  草草地看了那期杂志,有点令我失望———所谓的大批判,不过是罗列了一些世界足坛花絮类的丑闻,以及对中国足球一再冲不进世界杯的牢骚,还请了一些专家来对中国足球进行“会诊”。看完这个足球大批判的专题,有点哑然失笑,感觉是小题大做了,而其中一句“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又让我顿时有恍若隔世的感觉,不由得掩卷沉思:中国足球,什么时候“病入膏肓”的?

  8年前的中国足球,男子国家队还没能打进过

世界杯,但女足正在世界足坛如日中天,国内的甲A联赛虽然被世界杯影响了一点上座率,但总体说来还称得上如火如荼;那时候虽然也偶有因裁判问题引发的纠纷,但大部分也仅限于技术层面的争执,“黑哨”的说法还没怎么出笼,更没有动不动就冲进场子打裁判的事情;那时候基本上还没听到过
赌球
,球员赌球更是闻所未闻;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假球,还没发生过“11比2”,偶尔一场被大家看不惯的比赛也只是叫“消极比赛”;那时候偶然在场上消极一回的球员都成了“过街老鼠”,因此更多的球员都不敢“消极”,都恨不得在场上与任何对手刺刀见红拼个你死我活;那时候从没有“罢赛”这个说法,更没有“罢赛”这个做法,所有人都严格遵守比赛规则,没有人会因为任何问题而大手一挥说“老子不踢了!”然后率队集体离场;那时候中
国足
协还有绝对权威,没有人喊过“解散中国足协”,没有人用任何形式对中国足协搞过“逼宫”……那时候所有人对中国足球的哀怨,都限于被寄予无限厚望的国家队从来没有进入过世界杯,哀怨的结果就是总结出了一句,“中国足球病入膏肓”。

  什么叫“病入膏肓”?从两千年前的扁鹊到21世纪的医学专家,都知道,如果一个人“病入膏肓”,那他就彻底没治了,只能眼睁睁地等死了。而如果说8年前上述“病症”都还没发作过的中国足球,就已“病入膏肓”,那8年后这些“病症”都一一暴发过了,岂不是早就死得冰凉了,男子们哪还能继续去征战世界杯奥运会?女子们哪还能期望玫瑰重开?甲A升华成的中超,哪还能在亚洲联赛中去坐三望一?成千上万的中国球迷,既然面对的是一个“死人”,哪可能继续去口上骂心里爱,去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所以“病入膏肓”绝对不是个正确的说法,8年前不是,8年后依然不是。8年前的中国足球,只是有个陈疾,8年后只是生了些每个活人都可能遇到的常见病,都不是致命的。没有人可以对中国足球作“死亡诊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