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抱牛之力”与人体适应性规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56 中国体育报

  评书中形容“大将军”的力量大,经常用拥有“抱牛之力”来形容。那么,“抱牛之力”是如何练出来的?据说,是从小练起的。怎么练?人从小开始练习抱小牛,随着人长,牛也长;人不断坚持抱牛,牛长大了,人的力量也随之长大了。在这里,牛的重量就是运动刺激,随着适宜的运动刺激而增长运动素质的现象就是人体的适应性规律。

  现代运动科学认为,人体的适应性规律具有四个特点:普遍性特点,特殊性特点,
异时性特点和持续性特点。

  普遍性的特点是指人的运动适应性是普遍存在的。简单地讲,锻炼就会进步。当然,锻炼必须要运动量适宜。如果“大将军”小时候就直接抱大牛,我想,不仅练不出“抱牛之力”,可能还会带来运动伤害,更谈不上增强体质。

  特殊性的特点是指不同性质的运动刺激产生不同的运动适应。简单地讲,就是练什么,长什么。例如,拉柔韧才能长柔韧,练力量才能长力量,练耐力才能长耐力,不可能拉柔韧却长出耐力来。“大将军”练习抱牛,是为了长力量,他不会因为抱牛,而练出“童子功”来。这就告诉我们,大众的健身一定要先请人帮助诊断一下自己的体质有哪些不足;知道了不足再选择正确的方法进行有针对性地锻炼,锻炼效益才能够高。

  异时性的特点是指人对不同性质的运动刺激产生的运动适应时间是有差异的。简单地说,就是有的运动素质好练出来,有的运动素质难练出来。例如,耐力就相对比较好练出来,而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增长柔韧素质就需要更多的时间。因此,健身锻炼中,对不同身体素质提高的异时性应有所心理准备,相信它可以提高,坚持锻炼不要急于求成。

  持续性的特点是指人对产生的运动适应如果不保持持续的适宜运动刺激,它是会消失的。简单地讲,就是“用进废退”。“大将军”练习抱牛是从小练起的,持之以恒,终于练就“抱牛之力”。

  对人体的适应性规律及其四个特点,应全面理解,正确理解,在锻炼中细心体验和实践,才能不断地、全面地增长自己的健康体能,使自己的体质得到增强。赵立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