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过会,趣味体育唱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56 中国体育报

  在陕西关中农村,“过会”是除了春节之外最重要的聚会日子。不过,今年陕西户县胜利村的“过会”却与以往不同——

  在陕西关中,亲友们像过年一样走亲访友共同聚会的重大日子,除了春节就是“过会”了。与春节不同,“过会”多是在夏收以后,人们为了庆祝丰收,用新打下来的麦子做成花样繁多的食物相互礼赠。每个村子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日子,比如农历六月六在某个村
,七月七在另一村,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都会在这一个固定的日子共同聚会到一个村子来。

  陕西户县的胜利村这次超乎寻常地在正月里过了把“会”,原因只有一个,这个村新建了一个用水泥地面打的篮球场,而且是全甘河镇唯一的一个水泥篮球场。全镇12个村都派代表来了,这阵势在胜利村还是第一次。

  村长王讲话这几天就没睡好,忙着准备各种道具、给村里善做吃食的人家派饭、还要把村里近年的发展成就做成彩色展板摆在最显眼的地方。正月十二这天,村长王讲话早早起来就开始张罗,一身崭新笔挺的西装里面,新上身的衬衣领口有点大,总是很不老实地被西装领子架在外面,让村长看上去很是与众不同。

  见到记者,王讲话很高兴,他说:“全省的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办到咱胜利村来,可是开天辟地头一次。”

  专门前来观看乡村趣味运动会的农民大叔说:“好得很,太贴近我们农村农民了,希望多办几回。”

  省上体育局和农业厅的领导都来了,省农民体协主席郭志城说:“我们正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部署和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工程。实践证明,开展农村体育活动,对于提高农民的身体素质,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使人们建议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就在运动会开幕式上的锣鼓、舞狮热热闹闹铺开的时候,村里用来办流水席的凉棚也都搭好了、轮流上菜轮流吃,不过更多人还是愿意里三层外三层围在篮球场边,看这难得一见的场面。

  最有意思的还是正式比赛开始的时候,比赛项目有:搬粮食赛跑、抗旱提水赛跑、独轮车推媳妇跑、跳绳等12个项目。第一个进行的是5人抗洪搬沙包赛,“砰”的一声枪响,壮劳力们撒开了腿就跑,“别急、别急,试枪呢”,裁判长的话音未落,很多人扛着个沙袋已经冲出去了几十米,听着这些运动员提着沙袋一路奚落着一路慢慢朝回挪,围观的人群里传来阵阵哄笑声。

  独轮车推媳妇赛跑,一对选手慌乱中将轮子都推掉了,更是让很多人笑疼了肚子。这个推着媳妇发狠跑的汉子,不断提速,把个车子和轮子掀得分了家,也让“媳妇”一下从车上窜了出去,一头扎进了围观的人堆里……

  来参加比赛的杨卫劳,家紧挨着胜利村,是西侯村的村民。西侯村这几天正在闹正月,戏班子在村里唱大戏,晚上还要放焰火。他们村里来的11个参赛的人,都是村长点名叫来的文艺活动积极分子。说起平时的身体锻炼,他说平时村里好锻炼的都是老年人和生过大病的人,年轻人要是有点闲时间,一般都弄别的,好像主动去锻炼个身体就是在表明自己老了或者身体有毛病了。不过,他说西侯村原来也有个篮球场,后来分庄基地时,把那块地方给分了,最近村里也有人叫嚷着要把篮球场再修起来。同杨卫劳一块来参加女子项目比赛的周柳亚,参加过踢毽子比赛后,说她上学的时候至少能踢到100多下,现在踢个60多下还喘得不行,比赛后才发现自己真的有点老了,“以后真得锻炼一下自己的身体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