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73支参赛队,769场比赛,20多万观众,赛程贯穿全年——梁金牛与他的农民篮球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36 中国体育报

  不到豫西,不知道农民篮球的火爆;不到灵宝,不知道民间篮球爱好者的能量。

  2月9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十二,记者来到河南灵宝市焦村镇的时候,焦村镇“工生杯”农民篮球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在当地大名鼎鼎的“篮球狂人”梁金牛自然不会缺席。在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者的外面,梁金牛悠然自得地与乡人聊着天,不时往球场那个方向望两眼,间或解决一些赛场琐事。

  豫西有一片篮球沃土

  这里是豫西农民春节篮球赛的一个赛场。篮球在豫西农村非常普及,而灵宝市更是被誉为篮球之乡,各个村镇在春节期间都会举行篮球比赛,像卯屯村的“园林杯”、东仓村的“华冠杯”等春节农民篮球赛已经成为灵宝农村很有名气的农民篮球赛,吸引了十里八乡的农民篮球队和外县外省的篮球队,参赛球队多达40多支。

  梁金牛便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极度热爱篮球的典型。今年56岁的他从小喜爱篮球,1992年发起组织举办了卯屯村“园林杯”篮球赛,拉开了豫西地区农民篮球赛的序幕。“园林杯”至今已历经十四届,依然红火。2004年,梁金牛又发起组织了农民篮球联赛,将农民篮球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11元办一场比赛

  农民篮球联赛是梁金牛2004年春节庙会期间搞起来的。率先参加联赛的有坪村、常卯、秦村、卯屯、东册、焦村等8支代表队,到2005年的时候已经发展到73支队。联赛在赛制上颇似NBA,分为八个赛区,各区第一名在元旦之后打

总决赛。比赛分主客场,由于参赛队伍多,一个赛季贯穿全年,每周都有比赛,总共打了769场比赛,观众达到20多万人。

  “比赛不允许请外援,主要是为了培养各村的体育人才,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组织人员。”梁金牛的话让记者忍俊不已,但是农民的认真执著却使他一步步向目标靠近。

  “打这么多比赛要花多少钱?”就一场总决赛,梁金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元钱水泥钉,挂横幅用,2.5元茶叶,5元纸张,2.5元蜂窝煤,总共11元。”所有参赛者都是自己解决食宿,没有奖金,裁判也是义务的,没有报酬。“今年费用增加了,来的客人多了,又买了一条烟,共花了32元。”梁金牛笑着说。

  没有奖金还要花钱,农民们愿意干?“乡亲们都喜欢打篮球,平时篮球比赛也很多,大都是本村或邻村之间的,联赛吸引了更远的队伍,水平也提高了,村民们希望跟更多的对手交手。”看来梁金牛深谙乡亲们之心。

  市场运作拉来赞助

  “工生杯”篮球赛在焦村的体育广场上进行,赛场周围自发形成了一个集贸市场,卖农具的、卖服装的、卖玩具的、卖食品的,煞是热闹。老乡们观看比赛之余,有的就在赛场外的小吃摊上解决午饭。“联赛的时候比这还热闹呢。”梁金牛说。“聚集的人多了,市场形成了,就会吸引做广告的。去年就有企业在场地边做广告。”梁金牛说,去年的联赛拉来了一万元的赞助,基本解决了比赛的所有费用。

  梁金牛非常重视市场开发,联赛组委会中除了竞赛组、裁判组,还有开发组,专门负责市场开发。“以后比赛还要出售冠名权,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也在体育产业方面做些尝试。”

  存在困难前景美好

  办联赛的过程中遇困难是预料之中的。梁金牛腼腆地笑着:“困难多了,不是一句话能说完的。”最大的难题是场地问题,据梁金牛说,现在承办比赛的场地中有一半的场地条件较好,还有一些场地是土地,虽然村民们也捐资用于改善场地条件,但是毕竟杯水车薪,希望政府能够在今后给予关注,改善场地条件。

  不过,梁金牛对联赛的前景充满信心,目前,联赛只有3支女队,梁金牛希望2006赛季,女队至少要增加到10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