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招回海归兴师动众完全是心虚 长期集训害苦俱乐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开篇语:

  从荷兰人阿里·汉手中接过帅印之后,朱广沪的为人和执教思路广受好评,而东亚四强赛上的意外夺冠,甚至让老朱受到追捧。然而,过去的一年毕竟是没有压力的一年,当2月22日,朱家军出征必须赢得的亚洲杯预选赛的时候,他们到底能给全国球迷带来多大的希望呢?中国足球有进步了吗?从今天开始,晨报前方记者通过现场的观察和思考,同读者朋
友们一起剖析朱家军。

  昨天上午,李铁参加了中国队的恢复性训练,他也是第一个回到国家队的“海归”。对于亚洲杯预选赛这样的赛事,朱广沪不仅年前年后搞长期集训,又一定要招回全部的海归球员,如此兴师动众在很多人看来完全没有必要。

  长期集训害苦俱乐部

  中超和中甲今年恢复了升降级,夺冠、升级、保级,新赛季的竞争必然是如火如荼,相当惨烈。但是,在各中超和中甲球队冬训、春训最为关键的时候,他们却无法拥有队伍中最核心的国脚。合练是不用想了,惟一的希望是国脚回到地方队能保持好状态。最惨的是刚引进国脚的球队,球员和球队相互之间的了解、磨合只能在联赛开赛前“赶急”。

  面对这样的状况,各俱乐部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要人吧,不仅要招来是否爱国的质疑,甚至还会遭到中国足协的处罚;不要人,那受害者只能是自己。其实,国家队需要人俱乐部的确应该放行,可对付一个亚洲杯

预选赛,就要如此规模地集训,难怪阎世铎为了世界杯可以让联赛“休眠”。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几名国脚,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作为球员我们必须服从国家队的安排。”但是,他们并不回避“对付巴勒斯坦队和亚洲杯预选赛没有必要如临大敌”的话题。

  2006年2月13日,李铁归队备战对巴勒斯坦队的亚洲杯预选赛。

  2004年2月13日,李铁在回国集训时受伤,从此在埃弗顿失宠。

  招回海归吃亏太多了

  李铁回来了,没有意外的话,接下来孙继海、董方卓和邵佳一也会一一回归。毫无疑问,他们的归队肯定能增强中国队的实力,但朱广沪这样做除了给自己增加“保险系数”,又会给球员带来什么呢?

  球迷不会不记得,李铁正是参加国家队训练受伤,导致在英超埃弗顿彻底沦为“鸡肋球员”的。而孙继海、董方卓和邵佳一,哪个没有因为回国家队,曾经短暂在俱乐部打不上主力?如今欧洲联赛进入了高潮,可他们为了亚洲杯预选赛要来回奔波,实在看不出有多少必要。看看我们近邻的日本队和韩国队,即使是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他们在一些很有把握获得胜利的比赛中也会放弃海外球员。难道我们面对巴勒斯坦队,也无法拥有获得胜利的信心?

  吃亏的不仅有真海归,还有假海归们。张耀坤去英甲的谢联试训,可因为效力国家队的场次不满75%,没有拿到劳工证。孙继海、邵佳一等人的回归,几乎可以保证首发,那么以后会不会有人因此又少了国家队比赛场次,拿不到工作合同呢?可能性很大!

  提前回来的李铁说:“国家队需要,每个海外球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回来。”球迷纳闷的是,国家队真的需要吗?

  预赛不出线不如解散

  “国家队,解散!组办方,退票!”这是中国队和洪都拉斯队的热身赛之后,现场部分球迷的喊声。在广州,中国队已经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喊声了,世界杯预选赛的无缘八强赛,这样愤怒的喊声曾经响彻全场。

  谈到自己谨慎再谨慎的原因,朱广沪说:“国家队一年多没有重大比赛了,亚洲杯预选赛是第一个正式比赛,对阵巴勒斯坦队是必须要赢下来的比赛。”这话完全没错,但是老朱谨慎过头了,如果主场连在亚洲不入流的巴勒斯坦队、新加坡队都赢不了,中国足球干脆不要搞了。说句不客气的话,即使不要朱广沪的现场指导,中国队2月22日也没有理由战胜不了巴勒斯坦队。

  球迷看到李铁这样的海归总是高兴的。昨天在广州奥体中心一侧的护栏前,为数不多的球迷喊起了偶像的名字。但也有球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如果国家队赢不了巴勒斯坦队,连亚洲杯预选赛也出不了线,不如真的解散算了,免得浪费纳税人的钱。要知道,中国队、

伊拉克队、巴勒斯坦队和新加坡队,竞争的可是两个出线名额呀,就算天大的意外,中国队也不能够不出线吧?”(晨报广州专电)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