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爱情让赵宏博选择坚持 经典化作永恒成就冬奥会佳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意大利大师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荡气回肠的乐曲声中,赵宏博拉着申雪的手,在冰池贴地旋转。他们晶亮的冰刀在冰面画出一道螺旋线,就像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的一只凤凰。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这对在一起长达14年的搭档,最终以186.91分获得运动生涯中的第二枚冬奥会铜牌。

  从跟腱伤势恢复到在冬奥会成功地完成短节目和自由滑曲目,赵宏博用顽强的意志
书写了奇迹。“今年我们经历的磨难太多了,这也是我们磨难最多的一次比赛,所以能够滑成这样我非常开心,也很满意。”赵宏博在征服了伤病的同时,也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和短节目一样,申雪在比赛中再次出现了失误,她在做连跳的时候第二跳双脚落冰。不过,这一次不一样的是,赵宏博在申雪还没张口自责的时候就抢过了话题,“失误很正常,因为她的很多注意力都在我身上,在担心我……”

  《蝴蝶夫人》是申雪/赵宏博专门为冬奥会准备的曲目,但是这个曲目现在却让赵宏博感慨万千:“我们练得实在是太少了,时间也太短,我的体力有问题,我们对整个曲目的把握也不足。康复连着训练只有两个月时间,而别人至少练了一年。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届冬奥会的表演曲目,我还是很有感情的,也许以后想起来会哭吧!”

  冬奥会会不会成为申雪/赵宏博这对经典组合的绝唱呢?赵宏博给出的答案是:“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冬奥会了,但不一定会退役,还要看跟腱的恢复情况,因为小雪非常喜欢滑冰。”2006年另一个重要的比赛就是世锦赛,赵宏博说:“是否参加世锦赛也没有确定,之前想得最多的就是冬奥会,接下去主要是让跟腱好好休息。”

  经典化作永恒

  无论能否夺得都灵的奖牌、无论他们的职业生涯是否足够完美,但是他们的职业生涯已经足够辉煌,他们无需为此感到遗憾。

  2002年,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他们为中国夺得了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首枚冬奥会奖牌,还勇敢地上演了“抛四周”,尽管最终没有成功,但他们却让世界花样滑冰冰坛永远地记住了中国、记住了中国人的超越极限的“抛四周”。

  2003年,在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申雪/赵宏博顶住各方压力,在自由滑中完美地完成了《图兰朵》,成功地挽回了在短节目中失误的劣势地位,毫无争议地以总成绩排名第一成功卫冕。14名裁判中共有2名为他们打出了6.0的技术满分,其余12名裁判均打出了5.9分;艺术表现分也有两名裁判毫不吝啬地给出了6.0的满分,另外10名裁判全部打出了5.9分。

  2003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六对代表世界花样滑冰双人滑最高水平的选手同时出现在同一赛场,申雪/赵宏博采用了柴可夫斯基的名曲《胡桃夹子》,以完美的表演和无懈可击的抛跳托举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整套动作表演期间,观众的自发掌声竟然达到了8次之多,同时赢得了裁判的最高分成功折桂。

  ……

  2006年,在都灵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同样成功完成了最后的绝唱,在与伤病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斗争之后,终于站到了都灵冬奥会的领奖台上,这同样也将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在花样滑冰的历史上、在众多冰迷的心中,这些经典之作将和他们的名字一同化为永恒。就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两个名字:申雪、赵宏博。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