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尔滨日报:什么感动了都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14 哈尔滨日报

  可以说,昨天的都灵属于中国,昨晚的都灵为来自中国哈尔滨的两对花样滑冰组合感动。

  “You! China?”身后的一个意大利人拍着我的肩膀问我,在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他伸出大拇指说:“Great!”———这时,申雪和赵宏博刚刚以近乎完美的表现结束自由滑。

  申雪/赵宏博在当地的知名度很高,对于赵宏博跟腱断裂,当地人也大都略知一二。尤其两天前申雪在短节目中又出现了失误,许多人都已经开始为他们惋惜了。但是,申雪/赵宏博的表现却征服了现场观众。赛后的大屏幕上,申雪、赵宏博微笑着向观众招手的画面,不管金牌与否,他们已经赢了———此时,全场观众站立鼓掌。然而,来自东方的感动还不仅仅于此。

  在俄罗斯著名花样滑冰组合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几乎已经稳获金牌的情况下,一对更加年轻的中国组合,再次给了全场观众一次更大的感动。张丹在做抛四周的时候,一下子摔倒在冰面上。全场一片惊呼。随后,张昊扶着已几乎不能站立的张丹,用一只脚滑行到场边的时候,全场观众爆发出了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也许,这次掌声是给张丹/张昊敢于做抛四周跳的的勇敢鼓劲。随后,偌大的体育馆鸦雀无声,几千人的目光注视聚集到在场边与教练交流的张丹身上。几分钟停顿之后,张丹咬着牙重新滑行到冰面上,示意能够重新比赛,掌声瞬间响彻全场。这次,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将掌声给了张丹/张昊敢于拼搏的精神。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在龙的传人的伴奏乐下,这对来自中国哈尔滨的年轻人在都灵的Corso Traiano滑冰馆翩翩起舞。全场掌声不断———张丹的每一次跳跃、每一个旋转都会引来一次掌声。

  舞罢,张丹/张昊向全场观众致意,观众更是全场站立鼓掌为他们致敬。而关注自己的选手能否夺金的挑剔的俄罗斯观众的掌声最为响亮。此前,他们甚至因为自己的一对选手分数不如申雪/赵宏博发出过嘘声———此时,他们同样被征服了。

  身处现场的我热泪盈眶。不在现场,我也许同样能够感动,但不在现场,我的感动决不会如此强烈,我的感动源于中国人用精神征服了世界。

  尽管金牌不属于我们,但我们真的应该骄傲,在冬奥会这样大的舞台上,能让不同国度的人感动足以让我们收获很多。本报特派记者 王勇钢都灵2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