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中国花滑“甜中带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00 解放日报

  我国开展花样滑冰运动不到五十年,论“资历”难以与有百余年花滑历史的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相比。但经过努力,近年来中国在花滑世界中逐步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在某些项目上具备了向一流高手叫板的实力。

  在女单、男单、双人滑和冰舞这四个项目中,中国队在女单滑和双人滑两项上成绩比较突出。中国花样滑冰的首次突破来自女单名将陈露。1995年3月,她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凭借《末代皇帝》这一套动作获得女子单人滑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花滑世界冠军。

  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史上的第二、第三个世界冠军来自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申雪/赵宏博在一曲《图兰朵》的伴奏下,夺得了中国首个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之后还在2003年的世锦赛上成功卫冕。

  不过在奥运会上,陈露只获得过两枚铜牌,申雪/赵宏博也只获得一铜。因此张丹/张昊的这块银牌,可以算是中国花样滑冰的第三次突破。

  由于后备力量薄弱,近年来,中国女子单人滑已难再现辉煌,而最薄弱的冰舞在张维娜/曹宪明淡出后,更没什么选手能在国际比赛中“露脸”。只有双人滑项目势头不错,除了申雪/赵宏博,年轻的张丹/张昊、庞清/佟健也都已跻身世界一流。

  目前,花样滑冰水平最高的国家依旧是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双人滑项目上,

中国队主要的对手都来自俄罗斯,他们是奥伯塔斯/斯拉夫诺夫、托米安尼娜/马列宁和佩特洛娃/蒂洪诺夫。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