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中国速滑看到重新崛起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3:46 新华网

  尽管没能创造奇迹,实现冲击金牌的愿望,但中国速滑在都灵冬奥会站上了新起点,开始了新征程。王曼丽和任慧在女子500米速滑赛中分获亚军和第三名,让人看到了中国速滑重新崛起的希望。

  中国速滑有过辉煌的历史。叶乔波在1992年为中国获得第一枚冬奥会奖牌,而且是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获得两枚银牌。1994年冬奥会,中国速滑又获一枚铜牌,男子项
目还获得两个第四名。但是从此以后,中国速滑在不经意间衰落。

  抱着冲击金牌的目标而来,结果只拿到二三名,的确有些遗憾。然而,这已是中国速滑在最近三届冬奥会上首次获得奖牌。这是速滑运动员用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精神换来的。王曼丽已经33岁,为了冬奥会而推迟退役,在都灵冬奥会前约一个月时还受了伤,但她坚持到现在。22岁的任慧除了在大运会上偶露峥嵘,在世界大赛中几乎没有取得好成绩,因此拼下这枚铜牌更显可贵。

  两枚奖牌虽然不抵一枚金牌,但是一口吃不成胖子。走过弯路的中国速滑,至少找到了目标,看到了希望,不会再重复以前的弯路。在1994年冬奥会之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速滑关起大门、埋头苦练,后备人才没跟上,对项目发展情况也不甚了解,结果别人不断更新冰刀和速滑服、开始跑步前进的时候,我们还用着老式冰刀踽踽前行。

  这次在都灵实现近几届冬奥会的突破,显示了中国速滑整体实力的提升,这种提升源自科学的训练手段、先进的器材装备和反复参赛的经验。王曼丽以前的平衡性较差,后来从加拿大引进一种先进的平衡球帮助训练,结果效果极好。而且,王曼丽在最近两三年才迎来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在相当程度上就是因为近几年获得了许多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她和刘翔走了相似的一条路:反复参加大赛,积累经验,了解对手,掌握运动项目的发展,提高自己的成绩。

  王曼丽已将退役,但是她的成长经验,成为中国速滑的财富。任慧、王北星们还很年轻,都灵只是中国速滑开始新征程的一个起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