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解析新名单:今年确定08阵容 世锦赛保底第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2:42 海峡都市报

  N蜀君

  本报讯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2006年应该是备战08奥运最为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主教练陈忠和必须确定一个冲击08奥运的主力阵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刚刚公布的“06一期”名单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关于阵容

  奥运冠军成员增加到9人

  除了张越红和孙小清暂不参加集训外,另外16人的集训名单中保留了去年参加大冠军杯的全部12名队员,其中包括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8位老队员,再加上李珊的回归,这份名单中雅典奥运冠军成员就增加到了9人。

  “去年虽然没有招李珊入队,但我一直也没有中断对她的观察。”陈忠和表示经过一年考察,李珊依然是国内最出色接应二传之一,“现在国内接应的位置上各队都缺少好苗子,去年国家队在接应的位置上试过很多新人,但效果都不理想。今年有世锦赛任务,奥运会又越来越近,国家队已经没有时间再去反复筛选,经过反复权衡,李珊还是最合适的人选。”在陈忠和看来,李珊与国内其他接应二传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国家队的经验,“而且她的年龄属于当打之年,所以她还是最理想的替补接应人选。”还有张越红,虽然她被通知暂不参加集训,但在联赛中的表现已经打动了陈忠和,很难说2008年张越红会不会重披国家队战袍。

  关于新人

  今年确定08阵容

  如果说陈忠和去年“选秀”失败,肯定有些武断。去年被招入的新人,至今还有楚金玲、王一梅、马蕴雯、薛明、李娟和王琳留在国家队,占大名单的1/3。但如果说陈忠和的“换血计划”失败,结果就不一样了。

  对于去年入队的新人,陈忠和显然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年球队将确定一个可以坚持到2008的主力阵容,在阵容调整上,我希望她们能抓住机会。”陈忠和表示,“我看一个队员是否符合国家队标准不是看她一场比赛打了多少个好球,而是看她是否能够始终稳定地发挥,特别是在关键球上稳定地发挥,从这一点上看她们还有差距。”陈忠和特别提到,他会在郴州集训时给她们“吃小灶”。在“06一期”的名单中,真正的新人只有徐云丽。对于她的入选,陈忠和说他主要是看上了徐云丽出色的身体条件,“是个不错的苗子,但毕竟年纪太小,场上还显得比较嫩,这次招她入队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看看她的悟性和条件。”

  关于大考

  世锦赛保底第三

  说到年底的世锦赛“大考”,陈忠和抛出了自己的目标———“我还是那句话,争取升国旗奏国歌,最低目标是前三名”。

  选新人还是用老将,这是陈忠和同媒体永远也谈不拢的问题。“其实这些所谓的老队员,到2008年也才二十七八岁,那个时候才是她们的巅峰期,只要训练科学,她们又没什么伤病,打

北京奥运会没有任何问题,有些甚至再拼一届奥运会也有可能。”不管陈忠和到底是不是这么想的,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为08奥运护航的还将是老将。与2001年刚组建国家队时“推倒重来”不一样,陈忠和这一次走的应该是一条求稳的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