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理光杯混双赛乱点鸳鸯谱 “教训”搭档老聂最拿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1:18 东方体育日报

  前天,在第六届理光杯八强赛开赛之前,首届理光杯职业围棋混双赛在中国棋院连下两轮,在情人节这样一个特殊日子前举行“乱点鸳鸯”的混双赛,也算趣味无穷。

  重赏之下 必有高手

  混双赛在中国棋界早有先例,之前日立杯中国围棋混双赛曾在上海举办了七届,后
来因为会社内部人事变动无疾而终,2004围甲闭幕式上有国内企业赞助搞了一次表演赛,常昊夫妇和老聂等上阵厮杀。这次理光杯混双赛是在举办了多年的理光杯个人赛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虽然放在第六届理光杯八强赛(个人)之前进行有点“垫场”的味道,但考虑到初次举办而且有高额的奖金,还是不容忽视,本次比赛冠军奖金达到8万元,亚军奖金为4万元,不低于一些国内杯赛。因此已吸引了聂卫平孔祥明等男女高手参赛。

  教训搭档 老聂拿手

  不过说这届比赛“乱点鸳鸯”一点也不为过,常昊和张璇这样的“冠军”就故意被分开了(否则也许就没悬念了)。而且混双赛是男女棋手轮流下手,因为固有的水平和理解力的差距,因此经常“制造”出低级失误。在前天上午进行的八强赛中,比赛开始不到一个小时,孔杰/叶桂组合就净吃对手吴新宇/王倪乔一条大龙,配合失误的吴王二人对视一眼无奈认输。既然有了决定胜负的大小失误,自然就有了更多的谈资,老聂在混双赛中“训搭档”的现象俨然已是历史惯例,这次挨骂的是浙江籍的五段棋手金茜倩,虽然他们以一又四分之三子赢下王汝南/张璇这样的强劲组合,但赛后老聂还是指点着棋盘“奚落”搭档:“你要是‘挤’了那一步,咱们盘面都20目了,早赢飞了。”训得金五段大气不敢出。

  下午半决赛激情上演,聂卫平碰上老伙伴俞斌,和俞斌搭档的是连续两届建桥杯亚军得主郑岩,在棋手中算是有实战力的一线棋手。一直就战战兢兢的金茜倩越挨骂心越慌,终于在中盘走漏一手关键棋,导致溃败,不过赛后老聂除了指点那个失误为“百分之一千的不能漏”,对胜负结果倒是一笑了之,真是个老活宝。

  指责鹤洋 女将出手

  另一半决赛,孔杰和叶桂再尝屠龙滋味,开局不久对手周鹤洋/华学明组合就出现配合失误,被孔叶净吃一大块棋。

  这盘棋结束后也出现了“奚落”,不过这次轮到女将发话,身为国家队领队的华学明在周围“好事者”的怂恿下,指着“部下”周鹤洋愤愤不已:“这块死棋是你下的吧。”老实鹤洋只得报以憨厚的微笑。不过话说回来,正因为有了失误,才让混双赛这种比赛形式充满了乐趣。

  结果俞斌/郑岩组合与孔杰/叶桂组合分别战胜对手杀进决赛,理光杯赛事至此告一段落,混双赛决赛将于3月3日在贵阳举行。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