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伤后恢复训练仅两个月 历经磨难申赵摘铜亦无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0:4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刘静涛)每个人都不会去苛求些什么了,当申雪/赵宏博站在奥运会赛场上的时候。昨天凌晨,申雪/赵宏博凭借一曲完美演绎的《蝴蝶夫人》获得了奥运会的铜牌,这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第二枚奥运会铜牌,历经伤病磨难之后的两人已经书写了一个常人无法做到的奇迹。

  美丽的衣服,美丽的笑容,申雪/赵宏博出现在了冰面上,《蝴蝶夫人》的曲风很
符合两个人的风格,短节目的失误反而让他们更加轻松地享受着这个赛场周围欢呼的人们。赵宏博的表现再一次让人们震惊,经过短短六个月的恢复,他竟然已经能够表现得这么无懈可击了,动作的难度也丝毫看不出什么影响,整套动作中除了单跳中的两个失误之外,很流畅地完成了。曲终之后,赵宏博累得弯腰扶着腿狠狠地喘气,申雪很哥们儿地用手拍了拍搭档的后背,186.91分的总分,他们最终拿到了铜牌。

  夺冠的最大热门俄罗斯选手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以204.48分的总分拿走了金牌,但申雪/赵宏博仍然很灿烂地将笑容留给了这个舞台,因为,这一次,他们的对手是自己。

  

重伤后恢复训练仅两个月历经磨难申赵摘铜亦无憾

  英雄们的拥抱 新华社发赵宏博:再听《蝴蝶夫人》我会哭

  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的第五名,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抛四周”失败之后的铜牌,再到这次更加奇迹的一枚铜牌,申雪/赵宏博说,他们大概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花样滑冰了。

  “以后想起《蝴蝶夫人》,我会哭的。”走过了如此艰难的半年多,赵宏博感慨万千,“我们合练的时间太少了,时间短,我的体力也有问题,对曲目的整体把握也不足……”赵宏博说,别人练了至少一年的曲目,他和申雪从康复到训练只有两个月时间。

  从去年8月左脚跟腱断裂之后,赵宏博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身体和心理的恢复时期,直到他在冬奥会短节目中站在冰面上的一刻,人们还为他捏着一把汗,而他最终的完美表现则让人们大呼“奇迹”。“这是我们磨难最多的一次比赛,能够滑成这样,我真的已经非常开心了。”

  “应该说我今天有点超常发挥,我连跳做得特别好,因为我受伤了,小雪的注意力难免会集中到我身上。”赵宏博说,申雪短节目失误之后,两个人反而都放开了。

  “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是我们尽力了,能做的都做了。”申雪说,短节目之后,赵宏博一直在开导自己,“他说我们一起努力。”

  谈到奥运会之后退役的问题时,赵宏博表示,这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冬奥会了,但两人不一定会马上退役,“还要看跟腱的恢复情况,因为小雪非常喜欢滑冰。”

  信报记者刘静涛

  刘鹏:双人滑创造了三个奇迹

  双人滑自由滑比赛的现场,中国代表团的领导们在观看比赛之后也无不为中国双人滑运动员的精神动容,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赛后激动地表示,中国三对双人滑选手分别获得了比赛的银牌、铜牌和第四名,创造了三个奇迹。

  刘鹏认为,第一个奇迹,半年前左脚跟腱断裂的赵宏博能够与申雪一起以完美的表演夺得奥运会的铜牌,这样的表现是没有先例的;第二个奇迹,是不到21岁的张丹,在受伤不轻的情况下,能够重新回到场上,并且高质量地完成全套动作获得银牌,也是没有先例的;第三个奇迹,就是这个项目的银牌、铜牌和第四名都是中国选手。信报记者刘静涛

  网友:看完他们的比赛,我哭了

  昨天凌晨,花滑比赛中国队员的表现感动了无数国人,比赛刚刚结束5分钟,网友关于此事的留言就超过了3000条。下面是我们摘录的一些,网友们真挚的留言表达了所有人的心声。

  “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感动,就像80年代的女排精神感动、激励全国人民一样。如果中国男足有他们十分之一的毅力和敬业精神就好了。”

  “求求电视台的大哥别再播放丹丹摔倒的镜头了,看到她摔倒我心痛,心痛啊!”

  “张丹和张昊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申雪、赵宏博令人钦佩!!!”

  “还有我们的花滑老二庞清佟健,你们也是好样的!在此向花滑队所有队员、教练、队医致敬,你们不光给了我们美的享受,更给了我们对生活的启示!”

  “这是对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风采,我们应该感谢这样的运动员,更应该尊重他们。”

  “感觉很悲壮,当《龙的传人》继续响起、看他们完成比赛后,我哭了。”

  信报记者刘静涛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